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出台十项措施强化安全管理

2022-06-08 16: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坚决落实党中央“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集团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制定十项工作强化措施。

强化责任落实,安全职责履行到位。各部门、各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综合协调、齐抓共管,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双控”建设水平。做好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提升风险源头管控能力,加强新领域、新业态风险辨识,确保集团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过程中安全持续稳定。

强化过程管理,落实监管防范措施。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安全监管人员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过程管理和现场监管,做好岗前和岗中状态检查和隐患排查,规范作业过程和行为。

强化问题导向,立足源头精准治理。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复性、共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精准发力,源头治理、集中整治,做到整治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

强化隐患治理,健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开展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整改闭环管理和动态清零。

强化相关方管理,落实归口管理责任。按照“谁用人,谁管理”原则,将本辖区相关方和外来人员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视同于正式职工进行管理,确保相关方作业安全有序。

强化奖惩落实,突出重奖重罚。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卫生环保奖惩管理办法》考核激励作用,对发现举报消除隐患的行为实施重奖并大力宣传,对隐患和问题该发现未发现或整改不力的坚决严惩重罚。

强化基层基础,深化班组安全建设。推进“安全班组行”活动,倡导清洁生产、文明生产、安全生产,提升职工管控安全风险、排查事故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力水平。

强化技术创新,实现科技兴安。以技术手段提升促进安全工作水平提升,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信息收集、现场监控、自动预警,充分发挥“双基双控安全环保管理系统”作用,提升隐患排查治理效率和质量。

强化应急值守,提升科学处置能力。不断完善汛期、疫情期间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及应急应对措施,在重点时段必须由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安全带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不得迟报、瞒报、谎报。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