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上好安全教育“第一堂课”

2022-06-02 08:3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宣誓:牢记安全承诺,做到‘四不伤害’,从我做起,杜绝‘三违’!”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综采二队会议室,准备下井的职工们正高举右拳进行着安全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彰显着他们抓好安全生产,坚守安全底线的决心。

安全宣誓是职工入井前的最后一项流程。很多职工认为安全宣誓只是喊喊口号,走走过场,对安全生产没有起到什么实际作用。然而,随着安全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煤矿作业环境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更多的事故案例说明:确保安全生产不是难在技术上,而是难在职工思想上不重视。

为此,章村矿党委聚焦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区队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区队班前安全礼仪,从思想上转变职工观念,促成职工良好安全行为的养成,提升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班前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是职工接受安全教育的‘第一堂课’。我们要让每名职工从进入班组的那一刻起就绷紧安全这根弦,正式进入安全状态!”

“通过每天吟诵安全文化理念,进行安全宣誓,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增强职工的安全观念和安全生产责任感,激励职工恪守承诺,端正安全生产的思想态度,从思想上筑起安全防线。”

为抓好班前安全礼仪,章村矿党委对基层班前礼仪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统一,通过每班开展班前会安全宣誓、吟诵安全文化理念、安全风险预想预控、排队入井、班后安全讲评等活动,进一步规范职工文明行为的养成,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氛围。

同时,章村矿党委还将事故案例教育纳入班前会必备内容,积极开展“每周一案”、“职工人人讲案例”活动,鼓励职工上台讲案例,讲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讲事故造成的危害,讲防范事故的措施,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能力。

“只有切实发挥好班前安全礼仪对职工的宣教作用,才能进一步规范职工的安全作业行为,预防事故的发生,促进企业将康发展。”章村矿党委书记田春雨说道。(吕胜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