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平安矿“刚性”管控 奏响降本增效“春日曲”

2022-05-24 15: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5月份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平安矿持续深入开展全员降本增效活动,不断深化节支降耗、强化材料管控、加大修旧利废力度,深挖内潜、谋思路、出实招、作表态,坚持把“降”字一抓到底,把“增”字落到实处,用高效的“刚性”管控奏响了降本增效的“春日曲“。

为充分发挥“人”在降本增效工作中的作用,该矿以提高人均功效为抓手,“刚性”加强标准化队伍建设,采取措施激励矿井及区队班组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工程设计及支护工艺,促进矿井单产单进水平提升。倡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并将降本增效活动“刚性”融入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加大对项目投资计划、物资及设备采购计划的审核力度,压缩一切低效、无效支出;同时,强化成本管控,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修旧利废和物资调剂力度,严格审批设备购置,避免闲置浪费。

结合矿井点多、面广、战线长,投入管材、卡兰、阀门等材料多的实际情况,该矿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会“精打细算”,从岗位的点滴小事做起,培养节支降本的“小”认识、“小”习惯,从源头上控制好材料的使用,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回收旧材料、下脚料加工配件,不浪费一米管材,使大件变小件、长件变短件。在制定月度成本计划时,对成本指标进行科学合理分解,引导大家从节约每一颗螺丝做起,“刚性”把控执行,形成成本管理的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地面机修班充分发挥专业加工组的作用,下井时,始终坚持“下井看着走、升井不空手”的好习惯,对卡兰、倒正丝、卡子、连扳、钻机马达、钻杆接骨、钻头等小物品和闲置材料及时回收,杜绝了丢失浪费现象的发生;回收上来的材料,通过地面维修人员提高自制加工力度、提升修旧复用质量,确保完成增收节支的各项指标。

同时,该矿对修旧利废工作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修旧利废范围,规定了物资回收、存储、修复、验收、移交、报废的标准,做到物资从领用到报废的闭合、诚信、“刚性”管理。坚持有修复品不发新的、有修复品优先使用的原则,将修旧利废和材料管理相结合,对领用材料的使用情况、未使用完材料的回收上缴情况和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情况进行及时登记跟踪分析。对回收物资进行鉴定,能直接复用的物资直接投入使用;具有修复利用价值的物资,能修复的自修自用,无法修复的移交制修厂修复,提高了废旧物资的利用率,减少了高额购买原配件的费用。坚持不同物资不同地点分类码放的原则,按报废物资、已修复利用物资、待修复利用物资分类码放,对井下回收物资按照标准进行分类验收、鉴定、考核挂牌管理。

“我们要拿出‘斤斤计较’‘见缝插针’的劲头,千方百计挖掘效益增长点,“刚性”做好降本增效工作,切实为企业创造出更多效益,助力实现”双过半“目标且锦上添花。”该矿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得表示。(陈传斌)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