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将标准化进行到底——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侧记

2022-05-16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持续推动,深入开展,力促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再上新台阶,以标准化的提档升级促进安全生产的良性循环,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水平。”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矿长任广信多次强调到。

今年以来,章村矿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点工作来抓,严细各项措施,大力营造氛围,持续提升矿井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严厉措施定标准

“掘进区3105运料巷皮带下有流水,未归入水沟。开拓区2下2610配巷迎头滞后3节风筒未编号;配巷第15节风筒段吊挂不直打弯……”在安全办公会上,安全部长王韶峰正在通报近期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围绕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章村矿全面加强施工标准及考核力度,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度达标规划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达标规划考核办法的通知(试行)》,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制定详细的施工标准、考核方法、奖罚标准等具体实施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深入稳步推进。

同时,为了确保标准化动态达标,章村矿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时、不定地点、不通知开展动态验收,做到每周采掘头面一次全覆盖,每周安全办公会进行通报,月底进行综合考评,并将每月各单位标准化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制成简报,在井口大屏进行公示,推动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向好。

以评先选优促落实

“快看!咱们综采二队获得了四月份安全放心区队的第一名!”

“是啊,二月份还是第四名,现在得了第一名,这进步还不小呢!”

在职工洗浴中心大厅,职工们正在安全放心区队和优秀班组长光荣榜前驻足讨论着。

班组是各项举措的主要实施者。为了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章村矿以安全放心区队和优秀班组长评比活动为抓手,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放心区队与优秀班组长评优活动的通知(试行)》,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评比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嘉奖力度,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标准化工作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为了让职工更直观的了解到评比结果,章村矿专门在职工洗浴中心设立光荣榜,将每月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增强全员荣誉感,推动区队、班组建设,全面激发了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工作热情。

以达标规划抓实效

为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章村矿每月初结合井下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各单位本月的标准化达标规划安排,月底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进一步细化各单位具体工作目标,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将标准化工作往深处推,往细处抓。

“四月份,我队出色完成了西翼集中轨道巷坡底至-350泵房口的风水管路及电缆吊挂300米,2.5米车房机械电气设备、水泥台、开关架重新刷漆,并增设宣传板,完善规章制度牌版,更换包机牌、警示牌等一系列标准化工作。”

“我队对3100工作面两巷所有接线盒进行磷化、喷漆、编号、达到完好标准。对3100运煤巷二部皮带道进行了卧底、调整皮带、铺设水槽、调整电缆等工作。”

“我们掘进区完成了3105运料巷与3107切巷交叉口以里吊挂电缆、轨道铺设、水沟调整、风、水管、皮带H架刷漆共计200米,对3105运煤巷和运料巷影响物料运输段进行了轨道调整。”

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化达标规划安排开展工作,抓好细节、严格过程、控制环节,实现了动态质量达标,有序推动了标准化达标工作。据悉,井下8个单位均顺利完成了四月份标准化达标任务。(吕胜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