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建投集团:全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省属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2022-04-26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征)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投集团)是河北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开展试点以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这一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核心任务,以“调优存量、培育增量”为主线,强化服务国家和全省战略产业使命,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努力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践行国企使命初心

坚定不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河北建投集团以“雄安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的使命感,发挥河北省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优势,以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为定位,投入最优资源,在雄安容东片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1885亩,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建设开发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新区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开发项目,开工仅用时不到十个月时间,实现了市场化地块200余栋建筑全部封顶,展现了建投精神和建投速度。建成后将为雄安新区打造靓丽的“城市客厅”和绿色智能社区标杆,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贡献国企解决方案。“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河北建投集团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为实现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互联互通发挥了国企主力军作用。“十三五”期间高铁项目累计出资超200亿元,新增通车里程1356公里,参与投资的京沈、京雄、京张等高铁重点项目如期建成通车,有力保障了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任务顺利进行。

全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

坚定不移推动河北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河北建投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能源上市平台内生发展动能,增强集团能源产业竞争力,助力全省能源结构低碳绿色转型。在唐山乐亭投资建设北方最大、河北首个海上风电项目,2020年6月全部投产发电,为京津唐地区年输送7.6亿千瓦清洁能源,可满足约5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约标煤24.4万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62.57万吨。近年来,集团持续推进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风电装机规模稳居全国前十,新能源装机年均增幅超16%,占集团电力总装机比例提升至40%,新能源业务贡献集团近半利润。强化能源保供使命责任,在唐山曹妃甸投建接卸能力1200万吨、全国最大的LNG接收站,建成后将成为河北首个自主掌握的大型天然气产供储销项目,为华北地区实现天然气资源自主可控提供重要支撑。积极谋划新能源共享储能新模式,牵头实施承德氢能液化示范项目,探索多能互补高效化发展。

构建“直投+基金”双轮驱动投资模式

坚定不移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建投集团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组建数字产业投资公司,努力打造河北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投资主体。公司对内强化数字技术与集团产业板块深度融合,提升集团基础产业竞争力,对外形成输出能力,积极布局市场化云计算、智慧城市、智慧园区项目,助力河北基础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深化投融资模式创新改革,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发挥基金领投孵化作用,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前瞻布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截至2021年底,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0个,培育4家已上市或准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8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超200亿元,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全省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