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建投水务公司:七级成本量化体系赋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2-04-07 09: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兰菲、陈炳瑞)2021年以来,河北建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搭建七级量化成本体系,赋能企业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行业引领力持续增强,改革红利加速持续释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亮眼的成绩折射出了建投水务公司在深化改革进程中的扎实内功。

细处着眼、实处着力,寻找改革突破口

建投水务公司作为一家有着10多年发展历史的年轻国有企业,业务涵盖原水引蓄供、自来水生产供应、污水处理等,拥有控股企业12家,参股企业8家,是省内城镇供水污水处理龙头企业。随着水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扩张,建投水务公司亟需改革升级,强化集团化管控优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寻求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建投水务公司对十几家系统企业的业务进行细致调研,发现各企业之间普遍存在产业类型不同,规模体量差异较大,生产经营自主性较强的特点,相应建投水务公司的集团化管控模式也存在一定不足,如没有针对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业绩指标排序不够科学等,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各企业发展,不能最大程度调动干部员工的积极性。针对问题,建投水务公司反复研究、多方学习,决定借助成本量化分析模型,完善成本分析架构,细分成本影响因素,构建标准化、精益化、可比较、可复制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

加强领导、层层推进,搭建成本量化模型

为搭建适合建投水务业务特点的成本量化体系,实现改革突破,建投水务公司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的成本量化管理领导小组,将成本管控工作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制定了完备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责任明晰、各司其职、落实到位。

明确目标后,专项工作组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模型的搭建并非易事,既要结合建设、生产、运营、管理具体活动实际,又要以财务数据和费用归集为基础,数百次的针对性调研、大量的数据分析、多次的沟通碰撞……经过大量的演算论证,成本量化模型初现雏形。

搭建模型只是工作的第一步,如何实施优化,如何实际应用,建投水务公司走出了一条由易到难,层层深入的路径,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逐步应用成本量化模式,实现降本增效。

双翼齐飞、双维融合,九大成本架构、七级模型共同发力

实现成本管理和运营管理相融合,是实施成本量化模型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个难题,经过反复研究,建投水务公司决定将成本量化模型分两步走:第一步搭建财务成本体系,在此基础上,第二步再深入推进生产运营成本量化分析工作,通过对全产业链各板块成本关联要素的逐级分解,形成生产运营七级成本量化分析模型。

首先,从财务成本入手,根据产业一体化的经营实际和发展需要,建投水务以财务数据和费用归集为基础,结合本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活动实际,梳理成本管控需要划分的维度及具体成本构成,搭建了以财务九大成本为基础的成本框架与相应统一核算的成本科目体系。体系建立后,通过统一财务与业务计量周期与结算口径,最终确定在金蝶系统开发成本量化业务量、成本量化财务、成本量化管理三套报表,形成了财务成本量化模型。初步实现财务报表数据的定期分析对比,用以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方向。

第二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建投水务公司围绕“强管理、提质效、优服务、降成本”的目标导向,在财务成本量化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生产运营成本量化分析工作,通过对全产业链各板块成本关联要素的逐级分解,形成生产运营七级成本量化分析模型。模型以运营管理工作实际为基础,从项目建设和技改大修、原水引蓄、输水、制水、配水,直到污水处理,实现全产业链条成本精细化分割、标准化管理。模型基本实现生产运营各环节成本构成要素和影响因子的全覆盖,对于成本量化分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成为运营分析和指标控制的重要参考依据。

“两步走搭建法”实现了“财务成本量化分析”和“运营成本量化分析”的双维度融合,为模型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级应用、持续优化,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赋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在实际应用中,建投水务公司紧抓重点和关键环节,结合分析模型,选定产销差率(漏损率)、综合水价、水费回收率、污水处理电耗等主要指标,借助水务平台化优势,开展专项调研摸底,分析研究指标主要影响因素和管控措施,结合对标管理,提出优化提升建议,指导并跟踪优化结果,持续优化运营指标。

建投水务公司用量化模型根据衡水水务公司上半年漏损率完成情况、管网及计量器具维护情况、购水成本、动力及药剂成本等实际数据,对成本构成要素和影响因子逐一量化、比较、分析,最终确定造成漏损的主要原因和控制漏损的合理措施,分解任务到具体部门科室,结合智慧水务平台功能,实现衡水水务公司漏损率指标的持续优化。通过一年努力,衡水水务公司自来水产销差率由2020年底的16.18%,下降2021年底的14.46%,实现指标管理重大突破。水务公司合并口径综合漏损率首次降到10%以下,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对污水厂运行成本的量化和专题研究,锁定动力、药剂和污泥处置3项关键运行成本,以衡水污水厂实际运行状况为研究基础,对照生产运营成本量化分析模型,将关键运行成本影响因素进行逐级分解,直至基础生产单元。结合生产数据分析,现场运行调研,以及环比、同比、对标、理论等多维度分析,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并跟踪形成闭环反馈,助力污水厂降本增效、稳定运行。污水厂千吨水电耗从2021年4月份566千瓦时,下降至9月份的471千瓦时。

随着成本量化分析工作的持续推进,水务公司通过不断夯实成本量化数据,实现运营数据准确、统计口径一致、业财数据统一;深度融合智慧水务、智慧财务建设,实现源数据自动获取、量化结果自动更新、异常指标自动预警和预算绩效可视化;实时关注成本量化结果反馈,突出重点,优化管理,持续纠偏,形成闭环,科学的成本量化管理调动了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水务公司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协调一致,提高了生产运营管理和财务管理效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持续优化,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赋能助力。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