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小家促发展 家和万事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综采一队喜获“模范职工之家”侧记

2022-03-21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模范职工之家”的奖牌挂在邢台矿综采一队车间会议室时,在场的职工们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年以来,邢台矿综采一队以“围绕安全促发展,搞好小家促和谐”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维护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认真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

注重民主管理 工资透明化

“老杨,你这个月工资比我可多不少啊!”

“上个月我一直在机头放顶,工作难度大,工分给的也多,咱们生产任务完成了,我这是多劳多得啦!”

邢台矿综采一队车间工会不断加强民主管理,认真落实队务公开制度,将职工的工资实行专人进行管理,每班班前会向职工公布昨天个人得分情况,月底进行对工,当月的工资表悬挂会议室公布栏处,实现了工资透明化,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车间工会及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各项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宜及时公布,积极传达上级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事项、职工福利、工资奖金分配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并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听取民声,采纳民意,实现民主决策,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打造文明小家。 

开展文化建设 人才结硕果

“综采一队的周晓飞,在这次大集团的液压支架工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还是股份公司技术比武采煤机司机和液压支架工两个工种的双料冠军!”

“真让人羡慕,下次比赛咱们更得加把劲儿,也当一把‘红人’!”

生产楼里职工们传来这样的对话……

邢台矿综采一队车间工会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比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还一改以往师徒教学模式,针对青年职工思维活跃的特点,充分借助班前会、职工会等平台,让职工在会上讲述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把经验分享给大家。他们充分利用共产党员号实训基地,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培训,用理论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让职工掌握相关培训知识。近年来,综采一队职工多次代表邢台矿参加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周晓飞获得2021年度第六届冀中能源集团液压支架工技术状元及2017年股份公司采煤机技术状元,任洪波荣获股份公司2021年度技能大赛液压支架工技术状元,柳立华获得2019年度股份公司采煤机技术状元…… 

开展技术创新 生产提效率

“罗队,你发明的废旧PVC管组装油抽不仅轻便,而且耐用!一个自制油抽竟然用了两个采面还完好无损,以前一个采面可都得用废十来个!”

综采一队副队长罗江进的创新项目在股份公司创新创效大会上受到领导的认可,也在职工当中大受好评。

他们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区队制定了区队创新管理制度,成立创新领导小组,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钻研,找原因、想办法,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去年以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小改小革 7项,获奖7 项,合理化建议上报 12 条,被采纳8条。不仅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职工办实事 小家很温暖

邢台矿综采一队车间工会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关心体贴员工的生活,坚持“只有职工小家庭和谐了,才能保证区队这个大家庭的和谐”的原则。为让职工劳逸结合,他们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由三八制改成四六制,实施预排出勤法,让职工周末能统一休息一天,这项创新管理项目获得河北省创新管理二等奖,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让职工在紧张工作之后也能放松生活陪伴家庭。

他们经常对职工家庭进行“走、访、谈”工作,及时了解职工困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去年先后帮助困难职工申请工会一日捐救助金4人次,切切实实为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

他们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促进职工身体健康。根据节假日特点,组织职工象棋、“安全知识抢答”等文化活动,提升了职工幸福指数,增强了企业凝聚力,真正实现“小家促发展、家和万事兴”。(舒磊 唐莹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