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张海波:从普通电工到电气控制专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6 10:04:30 责任编辑:白泽豪

    他28年如一日,白天爬设备,晚上啃书本,从一个职高毕业的普通电工,成长为兼跨软硬件两个领域的智慧型电气控制专家;他崇尚实干、创新创造,硬是靠110多项技改革新,让事故频发的设备重现生机并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13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秦皇岛市第一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他就是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杂货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高级电气工程师张海波。

    张海波,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高级电气工人技师,现任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分公司散粮站技术副站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今年4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张海波成为秦皇岛港第十位全国劳动模范,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七常委的共同接见。

    从普通电工到国家级电气控制专家 自学专业课程50余门

    说起张海波的传奇故事,我们要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1987年从秦港职业高中毕业的张海波,招工进入秦皇岛港五公司机械二队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电气维修工。从此,张海波的创新人生就与秦皇岛港的大发展时代,渐渐重叠。

    当时张海波所在的机械二队是公司主力生产作业队,有门机12台,其中新引进的2台门机电控系统是德国制造,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双闭环控制系统,程序语言全是英文。面对处于科技前沿的新设备,从小就痴迷无线电子技术的张海波,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一定要征服这些庞然大物,做一名一流的港口技术工人”。

    从此,张海波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知识、钻研技术上,他自学了PLC控制系统、软件工程、自动控制等50多门课程。除了抓紧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外,他随还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机械故障是怎么出现的、怎么修理的,他都详细做好记录,准确掌握门机各结构的性能参数。晚上仔细阅读100多页德国门机图纸,白天则在门机上一遍遍比对、印记位置。为了能看懂外文图纸,他还自学起英语、日语。凭着过硬的技术、踏实的作风,张海波迅速在青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家佩服的技术尖子,被公司调到更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散粮站工作。

    张海波参与主持的“降低电子秤故障次数”、“降低散粮装车系统故障率”项目分别被国家和交通运输部评为优秀QC成果奖。他主导参与的技术改造和修旧利废项目创造了高达1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2007年,公司破格聘用张海波担任散粮站技术副站长。

    最难忘的抢修:首次单独夜间处理设备故障 避免严重浇仓事故

    回想起数不清的现场抢修工作,最让张海波难忘的是第一次单独夜间处理设备故障。记得那天夜里11点左右,他正准备睡觉,电话铃突然急促地响了,中控室操作员告诉他,一场大雨将至,但卸船机大臂向上拔出时出现故障,悬在半空导致船舱舱盖无法闭合。

    张海波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首先检查了液压系统,迅速判断液压系统无故障。随后,他让卸船司机在操作室观察,自己一路小跑到狂风肆虐的码头,拉开柜门认真检查每一条线路,在狭小的空间里,聚精会神寻找着造成故障的蛛丝马迹,结果还是没有发现问题。此时,已是深夜11时30分,雨滴开始敲打操作室的屋顶,对讲机里不时传出“故障是否排除?”的急切询问声。11时35分,张海波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原来是卸船机大臂上有一段线路老化短路,导致PLC收到假信号,造成卸船机大臂无法抬起。

    11时45分,卸船机司机开始事故处理后的试车。当最后一个仓口缓缓闭合的瞬间,大雨倾盆而下,及时避免了一起严重的浇仓质量事故。

    老骥伏枥创新不止 奋战30余天实现两套控制系统并网运行

    创新其实并不难,有时候也许就是一个好点子。

    2009年,河北省以秦皇岛港务集团为主体组建河北港口集团,要求秦皇岛港在保持国家北煤南运优势地位基础上,大力发展杂货、集装箱业务,更好地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此时,张海波所在的秦皇岛港西港区已无岸线资源可用,只能立足存量,挖潜增效。公司决定在11号泊位化肥库作业系统与散粮筒仓作业系统之间增加一条SA3皮带机,使化肥库设备与散粮筒仓设备连接起来。这样,11号泊位的散粮可直接进入筒仓,在没有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散粮泊位和60万吨年通过能力。

    公司领导经过慎重考虑,把电气改造任务交给了技术超群的张海波。他接到任务后,同技术人员跑现场、定设备型号、研究程序改造方案。连续奋战30多天,实现了两套作业控制系统并网运行,提高了筒仓接卸能力,增强了港口市场竞争力,每年可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

    在张海波的成绩后面,是他带领团队艰难攻关的辛劳,是他节假日学习钻研的清冷孤寂,是他对企业设备无限的热爱,是他对科学技术一往情深的痴迷。所有这些,使张海波成为了新常态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的典范。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