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基层纪委书记写真:按“信”查情

面对村民信访件,他说,“既要确保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建设,又要保障村民利益”。

他深入村中走访,充分调研后指导制订征地补偿方案,获得村民“真是公道”的评价。

他是陶文峰,江西省峡江县罗田镇纪委书记。

“陶书记,那120万元的移民搬迁征地补偿款和2.9万元的西气东输征地补偿款,已经全部按分配方案划转到我们存折上了。”“补偿分配名单还在村小组的公告栏上公示了呢。”“播了早稻种的村民,也拿到了补贴……”

6月21日,江西省峡江县罗田镇纪委书记陶文峰到秧坑村回访,村民们围在他身边,高兴地说。

陶文峰看着笑逐颜开的村民,想起了那3封举报信。

4月20日下午,陶文峰看着刚收到的3封举报信,眉头紧锁,陷入深思。秧坑村村民在信中反映移民搬迁安置点征地补偿款和西气东输征地补偿款分配不公、村小组财务不公开等问题,措词激烈。

秧坑村涉及峡江移民安置工作。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峡江县巴邱镇上游峡谷河段,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兼顾农作物灌溉等,是目前江西省投资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为建设这一工程,县政府在罗田镇设立了9个移民安置点,计划安置移民312户。作为移民安置点之一,秧坑村今年有13户村民的40多亩耕地被征收用于移民安置。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问题敏感、责任重大。既要确保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建设,又要保障村民利益。明天就去村里走访。”陶文峰说。

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带着镇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和驻村干部来到秧坑村,大家分成3个小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

“我家的田都播了早稻种,现在要征掉,这些种子钱谁补给我?移民征地,我家被征的田最多,我还有一大家子要养活,村里得给我调增责任田。”

“责任田征收后,村集体应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能让被征地多的村民因为支持国家建设而吃亏。”

“以前西气东输时也曾征过地,那部分征地款怎么处理?”

“征地款是集体财产,应公开、公平分配,并张榜公示。”

……

经过一上午的走访,陶文峰摸清了村民的想法,心里有了底。当天下午,陶文峰与镇村干部认真梳理问题和意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标准研究制订解决方案。

“农忙时节,田里的活儿可一天都不能耽搁。事不宜迟,明天就协调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对方案进行商讨和表决。”陶文峰说。

“移民搬迁征地补偿款按集体财产分配。分配原则:60%的分配款按户平均分给38户土地承包经营户,其余40%的分配款按村组现有农业人口数平均分配。以前的西气东输征地补偿款全部拿出来,统一分配。年底调整责任田。分配时经户主签名后张榜公布。播了早稻种的村民每亩补贴100元。村小组长黄选生从自家的责任田中调整4.8亩给被征地最多的村民刘建兵……”

“这个方案真细致呀!”“真是公道,充分考虑到了咱们的不同利益。”村民大会上,38户村民全部签字同意。(邓美贞 朱新根)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