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飚:淡泊名利一生清廉从不跑关系

60多平方米的房子、简朴的陈设、客厅的几块地板砖已经开裂,但和老伴看看电视,给远在乌鲁木齐的女儿和外孙打打电话,张飚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本报记者 王建军 摄

60多平方米的房子、20年前的家具、80年代印记的白绿墙面……曾为“张氏叔侄冤案”翻案、被誉为“全国模范检察官”的张飚住在新疆石河子市的这栋老房子里。

“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底线。”张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检31年来,张飚一直任劳任怨,在精神上追求高境界,在物质上却坚持低要求,始终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任劳任怨从不计较职务高低

30多年的从检经历中,张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来没有为职务高低而斤斤计较。

在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工作时,张飚只是一名普通的干警,但他的领导、监所检察科科长魏刚是他老同事的儿子,换作别人,可能心里会有些不平衡,但张飚从来没有为此抱怨过,他一直把机会让给有能力的年轻人。

“张飚1980年进的检察院,在一线兢兢业业工作,没有一次向组织提起个人的职级待遇问题,最后以正科级检察员退休,只奉献、不索取,这种精神令人敬佩。”石河子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兼纪检组长张书荣对张飚的精神不无感慨。

张飚身上还有种老黄牛的精神,再苦再累也从无抱怨。2004年11月10日大清早,张飚和毛笃生两位检察官与驾驶员张东一起,驱车前往钟家庄监狱,追诉一名服刑人员的漏罪。

一到监狱,他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整个上午都出席法院审理的一起罪犯盗窃案,他们依法公诉,追诉犯罪。下午,又对一起脱逃案相关人员进行提审。

工作完成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天下着雨夹雪,路越来越泥泞,汽车一下子陷入了泥里。

张飚从车上跳下来,与毛笃生一起推车。由于车陷得太深,两个50多岁的人推了半个多小时,汽车也没有推出来。

无奈之下,两人只得给监狱打电话,监狱派来一辆拖车,把车子拖了出来。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多。

这只是张飚普通的一天,但每当讲起来他都说这是难忘的一天。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