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有利:百姓心中的“反贪卫士”

原标题:郭有利:百姓心中的“反贪卫士”

【镜头】在庄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锦旗。送这面锦旗的60多岁的农民韩学仕对郭检察官赞不绝口:“太感谢郭检察官了,我要了6年的钱,在他的帮助下终于要了回来! ”

【回放】韩学仕口中的郭检察官就是郭有利,庄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检察员,主任科员,一级检察官。

在庄河市人民检察院,但凡遇到贪污贿赂大案要案、复杂疑难案件,领导最器重的战将肯定是郭有利。接到命令,郭有利肯定会一马当先,干净漂亮地完成办案任务。

1988年5月,结束了十余年军旅生涯的郭有利,调入检察机关工作,一干就是25年。初出茅庐的郭有利为了尽快熟悉检察业务,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在办案之余,他记下了10余万字的业务学习笔记,收集的近千个经典案例贴满了20多个剪贴本。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忘我的敬业精神,郭有利成为大连反贪战线的专家型人才。

“全国十大优质案件”庄河市兰店机械厂厂长高某等人巨额贪污案件,便是郭有利办理的经典力作。群众举报该案时,涉案金额仅仅几万元,但郭有利凭着自己办案细致缜密、善于深挖线索的特点,和战友们奔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行程近万公里,最终成功查出了高某等人贪污额达600余万元的大案。

在成功办理完庄河市沙岭农场职工集体上访事件之后,郭有利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为了化解上访群众的心结,他顾不上休息,先后多次到沙岭农场,与数百名上访群众面对面地谈心。最终郭有利赢得了上访群众的信任,群众拉着他的手诚恳地说:“郭检察官,有你这样为老百姓办事的人,俺们再上访就不讲道理了。 ”

多年来,郭有利主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0余件,占全院立案总数的40%,其立案准确率、移送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通过办案成功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同期声】“眼中盯着职责,心中想着事业;才不称不可居其位,职不称不可食其禄。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尤该如此;坚持执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这些被镌刻的人生格言,将永远激励我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