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绿色崛起追梦人
--记河北港口集团卫生环保中心毕经宝

2014-03-28 11:1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毕经宝,大学学历,河北港口集团卫生环保中心副主任,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成员。从事港口卫生环保工作30余年,多次被评为交通部交通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交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先进个人,2000年受聘为交通部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河北港口集团是我国第一家省属大型港口企业,拥有生产泊位62个,年设计通过能力3.09亿吨,2013年完成港口吞吐量3.65亿吨,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

河北港口集团经营的码头设施主要布局在秦皇岛港、唐山曹妃甸港区、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秦皇岛港作为我国“北煤南运”主枢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和干散货港,年输出煤炭量几乎占据了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半壁江山。曹妃甸港区是国内重要的矿石中转港,2013年完成港口吞吐量6853万吨。黄骅港综合港区除拥有集装箱航线外,也从事着大量矿石、煤炭累货物的运输业务。对于这样一家以干散货运输为主的企业来说,面临的环境保护工作何等艰巨?如何处理好港口发展和绿色崛起之间的关系,这一重任落在了河北港口集团卫生环保中心身上。该中心主管环保工作的副主任毕经宝,凭着自己对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情怀,凭着一名共产党员对河北绿色崛起的责任,在蓝色港湾追逐着保碧海蓝天、为绿色崛起的梦想。

驾驭水龙降乌龙

在以干散货运输为主的企业,粉尘是重要的污染源和控制点。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新建码头的投产使用,港口散杂货吞吐量,特别是煤炭和矿石的吞吐量节节攀升,给港口防尘降尘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作为长期奋战在环境保护工作一线的毕经宝和他的同事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探索出了一条以防为主、以治为先、稳步提高污染综合防治能力的道路,也就是他们常说的“冲”、“洗”、“盖”、“喷”、“堵”“五字工作法”。“冲”就是及时冲洗码头、道路,保持港区整洁;“洗”是指建设洗车池,让进出港口的车辆洗干净车轮子再走;“盖”是指给煤垛、矿石垛进行篷布苫盖;“喷”是指采用洒水喷淋抑尘;“堵”是指在煤炭作业现场建设了数公里长、亚洲最大的防风网,堵住漂向城市的煤尘,做到了运煤不见煤尘、装矿不见矿粉。

这里面尤其让他引以为豪的就是“喷”和“堵”两个工作法。从多年工作实践中,毕经宝提出了通过安装洒水喷淋装置降低煤炭装卸作业各流程粉尘污染的想法,得到了企业高层的大力支持,走在了全国港口的前列。现在,行走在秦皇岛港区内部,只要你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在皮带传输、翻车、堆存、取料、装船等各个业务环节都配备了大量淋洒设备与除尘设备;港区道路上经常有洒水车或除尘车经过并作业。随意走进秦皇岛港任意一个翻车机房,伴随着满载乌金的车厢翻转,层层水雾自会喷涌而出,雾珠捕捉粉尘聚结成团沉降。经干雾抑尘设备之后的煤炭通过防尘罩下的皮带机和堆料机到达堆场,完全没有一点粉尘。翻车机房如今已经成为秦皇岛港著名的参观景点之一,每年到此考察、学习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无论是国家、省、市各级领导,还是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等各国友人,乃至国内外兄弟港口专业人士,均对毕经宝他们提出和实施的这一绿色环保技术赞不绝口。

“利用喷淋装置防尘降尘,我们也碰到过难题”。一说起这项技术,毕经宝打开了话匣子。秦皇岛一年三季风尘都很大。春秋季节,遍布堆场的喷枪阵一起工作,喷出水雾可以很好地控制煤尘。可是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多风。喷枪喷出的水雾一出枪口,遇到外面极寒的空气,立刻就凝结成冰,冰冻严重时,干脆就在喷枪内部结冰,根本无法使用。为解决这一问题,时任环保监测站站长的毕经宝提出采用给喷枪电动加热的方式,达到使水经电能加热克服外面的低温,避免在喷枪内结冰的效果。为了检验伴热系统的可靠性,毕经宝选择在冬季最寒冷的时段进行试验。他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在煤三期堆场进行喷枪系统冬季洒水技术改进实验,一站就是大半天,连口热水都喝不上。试验过程中,他经常要到喷枪站附近,近距离查看机械转动系统控制的洒水效果,起风的时候,寒风夹杂着小水珠落在脸上、头发上,瞬间就结成了冰晶,他全然不顾。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毕经宝和同事们成功解决了原有喷枪冬天无法喷洒的设计缺陷,通过伴热加温、喷枪回空等技术改进,使港区堆场冬季洒水除尘变为可能,大大提高了冬季港区内的大气环境质量。

更为可贵的是他还提出利用回收港区废水,经过处理成为中水进行环保的措施。按照他的提议,目前,秦皇岛港已建成3套处理能力为9120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中水厂,现在港区除尘喷洒用水全部为中水,年用量为300万吨左右,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水资源,为秦皇岛市减少一定量的COD排放量,实现了较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以水抑尘自然有效,但是,毕竟堆场面积太大,空旷的场地容易形成气流,如果遇上大风天气,内外合力之下煤尘依然作怪。

所以,除了洒水喷淋防尘以外,毕经宝又想到了防风网控尘的良策。毕经宝带领环保监测站人员在西港区堆场进行了大量的现场试验,测定堆场风速梯度,完成基础数据处理,在国内率先提出堆场防风网控尘概念,并与设计单位合作,在秦皇岛港东港区建起了总长度2470多米的防尘网。这项工程不但是港口防控尘模式的一个里程碑式跃进,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亚洲建设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防风网工程,它不仅创新了港口综合防控尘手段,也大大提升了综合控尘能力。按照他们的计划,2014年完成全部防风网工程,将秦皇岛港现有煤炭堆场及预留堆场全部围起来,届时,秦皇岛的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将得到更大提升。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和研究表明,防风网和洒水除尘有效结合,使秦皇岛港煤码头综合除尘效率达到了90%以上,有效减少了煤炭堆场的粉尘排放总量,改善了市区空气质量。根据对港口环境质量的连续监测,2007年至2011年五年间,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加27%,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基本保持稳定,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保持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边界降尘保持地方考核标准。

誓为碧海筑长城

1982年夏天,风华正茂的毕经宝从天津大学化工专业毕业来到秦皇岛港,带着满腔的热情和豪迈的信念,将自己的青春献给港口的环保事业,迄今一干就是三十年。这三十里,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从一名普通的环保工作者,一步步走上卫生与环保中心的领导岗位,成长为港口环保专项工作的领军人物,更成为全国交通环保领域的知名专家。

毕经宝奉献给秦港的三十年,也是秦皇岛港不断发展、港口吞吐量不断提升、港口环保事业不断进步的三十年。

众所周知,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和第一大散货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煤炭供应的重任,煤炭下水量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总量的近40%,被国家领导人誉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秦皇岛港的建设和发展也在不断升级,“十五”期末的2005年,秦皇岛港吞吐量为1.69亿吨,到“十一五”末的 2010年,吞吐量已上升到2.57亿吨,2012年,秦皇岛港吞吐量达到2.63亿吨。

秦皇岛港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息息相关,其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也备受关注。由于秦皇岛是著名的沿海旅游避暑胜地,对环境要求很高,中央和河北省各级领导多次到秦皇岛市和秦皇岛港实地考察,指导环保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中央、省、市政府大力开展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对秦皇岛港的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窥一斑见全豹’,只有把秦皇岛港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好了,使其成为集团环保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代名词,才能有力地向世人展示河北港口集团建设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决心和魄力,彰显我们的企业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能力和水平。”毕经宝说出了几十年兢兢以求的绿色梦想。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秦港人就意识到环保工作对港口发展的重要性,将环境保护提上港口的议事日程,并摆在与安全和生产同等重要的地位高度重视。

科学管理要靠什么?制度。为打好港口环保工作的基础,那时初露锋芒的毕经宝积极参与港口的环境制度建设,查阅参考资料、借鉴国家标准,经常为了修改不完善的表述,寻找更准确的措辞,绞尽脑汁、废寝忘食,秉烛忙碌到凌晨,第二天又正常工作。

在毕经宝这种忘我工作态度的感染下,环保监测站用了几年的时间,完成了公司环保制度从无到有、从不完整到逐渐健全的不断转变,为之后秦皇岛港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毕经宝种“拼命三郎”似的工作作风也慢慢成为环保监测站的做事风格,在几代秦港环保人的身上不断传承。

俗话说,无规矩难以成方圆。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目前河北港口集团已经形成一套以集团《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为核心,涵盖煤尘污染防治、油污染防治、放射性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专项管理、应急预案、考核办法为具体实施手段的完善的环境管理、污染防治制度体系。这些制度,无不浸透着毕经宝和全体港口环保人的辛勤汗水,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制度,港口各环保专项工作才得以高效有序地顺利进行。

制度不仅要挂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要做在手上。有了完备的制度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还是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充分落实。为使各项环保制度和措施在日常生产中得到严格执行,进一步提升港口环境工作的管理水平,2010年毕经宝带领环保监测站制定下发了《环境保护现场检查考核细则》,并于2011年初正式实施。《细则》实施后,毕经宝每周两至三次带领主管人员深入港区作业现场,检查各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使用、环境管理制度与措施落实情况,全面客观的考核现场环境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与告知,形成了现场环境管控的良性循环。

由于成绩卓著,毕经宝获得了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交通部交通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交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省环保局环境现场管理先进个人,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工作者,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创先争优优秀党员,2000年受聘为交通部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并成为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成员。

任重道远士弘毅

2012年暑期,又正值“十八大”召开前夕,港口面临城市旅游季节和暑期用电高峰电煤抢运的双重压力。

重任之前,毕经宝进一步完善了现场考核制度,增加特殊时间段、特殊天气条件和特殊货物的重点管理监控,及时组织人员制定值班表,执行每周一、三、五延时检查和周六、周日值班检查,确保港口暑期环境保护工作的无缝管理和连续性。

整个暑期,毕经宝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加班、值班多达52天。每天他都要亲自到作业现场看看才放心,有时更是一天两次、三次往现场跑,指导各单位做好污染防控工作,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确保了暑期重点时段港口环境平稳可控。

8月4日,台风暴雨不期而至,市区积水过膝,污水四溢。毕经宝不顾道路积水、车辆被淹等困难,艰难跋涉赶到单位组织防污应急工作,并第一时间带领主管人员冒雨到达现场,涉水察看了东、西港区所有重点防污环节,指导作业人员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将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扼杀在萌芽状态。

毕经宝有一句挂在嘴边的话:“环保工作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它是一项持续的、长期的投入和管理。”特别是对企业来说,它不能像生成一样得到丰厚的收益,是一项高投入却很少产出的事业。但对于秦皇岛港来说,环保工作却是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秦皇岛港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走在全国港口的前列,同时也是各地港口参观和学习的对象。而在以前,为了达到旅游城市秦皇岛对城市环境的要求,消除煤炭作业过程中的“黑龙”,摘掉企业污染大户的帽子,毕经宝曾一度感到压力很大。面对困难,他并没有不知所措,而是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掌握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动向,从中选取适合港口实际情况的技术设备,带领全站人员做好技术论证和项目可行性研究,为技术引入和项目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在毕经宝的组织下,港口一批批环保建设项目从计划变为现实,港口环保设施从最基础的堆场淋洒、转接点干湿除尘设备等传统环保工艺,不断替换更新,到现在已经建立起了覆盖“翻、堆、取、装”等整个生产流程的污染防控体系。

在毕经宝技术领先的观念指导下,环保站积极推进环保技改项目建设,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翻车机房干式除尘系统、堆场四季伴热洒水系统、煤炭堆场防风网项目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的除尘技术先后投入使用,使秦皇岛港的环保科技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多项重点示范项目更是得到了兄弟港口和主管部门的肯定与好评。

毕经宝组织制定的“港口煤炭作业除尘用水水质标准”获得了1990年中国海员工会颁发的全国水运系统“技术进步,先进成果”奖和1995年劳动部颁发的促进劳动科学技术进步四等奖;指挥实施的“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城市污水再利用工程”在2007年获得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三等奖;“移动式四季自动供水除尘装置”于2010年获得秦皇岛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宽人苛己秉高风

毕经宝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忠诚仁厚,身先士卒,年轻的同事受他感染,在他的影响之下,这个团队形成了浓郁的和谐气氛。

在工作之余,毕经宝像一个大家长,关心、照顾卫生与环保中心,特别是环保监测站的每一位同事,与同事们谈心,跟大家交流。全站谁有困难、谁有心事,总是喜欢找站长聊一聊,站长几句简单的话语,就能像温暖的春风一样吹入同事们的心里,润物无声。站长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总是能感染大家,让同志们情绪昂扬的面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近两年,环保监测站人员变动较大,面临新老交替的过渡。毕经宝根据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做好站内分工,充分发挥各岗位、各年龄段、各职务的不同特点,努力做到目标有人定,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困难有人担,互相有配合,形成一个和谐向上,积极进取,想干工作,能干工作,干好工作的团队,从而保证环保监测站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得顺利开展。

港口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港区大气污染监测指标逐年下降,在不断刷新年吞吐量记录的同时,圆满完成了港口增产不增污的工作目标。毕经宝和他的环保团队也成为港口这艘巨轮可以扬帆远航的有力保障。

青春已逝,岁月留痕,三十年的港口环保管理事业已经深深刻在毕经宝站长眼角的皱纹和双鬓微白的头发中。如今,在毕经宝言传身教下,新一代的秦港环保人正在快速成长。毕经宝说,他和他的同时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河北港口集团在绿色中崛起,希望早日把河北建成山清水秀的家乡。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