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领军河北物流 首次进入中国500强

    记者从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获悉,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物流集团)以165亿元的年收入首次上榜,列第431位。物流集团于2004年7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其前身是营业收入连续11年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河北物产集团。

    据悉,物流集团自2005年至2011年末,国有净资产从负4.5亿元增加到5.2亿元,由负到正,增长了9.7亿元;营业收入从34亿元增长到了165亿元,6年增长了385%。不仅扭亏为盈,而且发展成为了集物流配送、加工、仓储、运输、贸易、传媒、酒店于一体,跨行业、跨国界的大型综合物流集团,领军河北物流。

    对此,河北物流集团董事长刘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关键是始终以实现企业持续经营为核心,坚持不懈调结构、转方式,瞄准构建现代物流的集团目标。”

    扭转连续11年亏损局面 2011年末营收将达265亿元

    据了解,今年1—8月份,河北物流集团已经完成营业收入165亿元,预计年底实现营业额265亿元,与2005年34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将增长679%,预计利润7000万元。特别是经受住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集团销售规模不但没有萎缩,而且逆势持续、快速发展;年经营实物量从225万吨增长到1067万吨。其中钢材增长1.7倍,销售量位居全国各省份第四位;铁矿石增长40倍,市场份额也持续扩大。

    物流集团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刘玉民说:“由于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截止2004年底,河北物流产业集团前身河北物产集团累计亏损已达6.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08.55%、诉讼案件达94个、涉及金额3.4亿元,内部人心涣散,债务缠身、经营渠道受阻、不良资产增多、企业包袱加重、流动资金短缺,企业难以为继,处于频临破产的边缘。”

    事实上,物流集团不仅经营规模增长迅速,在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中,实现了可持续经营,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物流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05年到2010年末,集团总资产从7亿元增加到30亿元;国有净资产从负4.5亿元增加到5.2亿元。职工平均收入由2005年的2029万元/年,提高到2010年的5.7万元/年,平均年增长20%以上。

    2010年物流集团营业收入100亿元,实现利润5000万元。2011中国企业500强第431位,中国服务业500强第131位,在河北省属国有企业中,净资产列第13位,利润列第11位,营业收入列第4位。

    项目建设为载体 落实可持续经营发展思路

    据介绍,物流集团以物流项目建设为载体,调整经营结构,将建设可持续经营企业的思路落到实处。

    刘玉民表示,物流集团大项目建设一直不断提速,而且也是集团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具体来讲,一是兼并沧州5家国有企业,整合600亩土地和3500米铁路专用线等物流资源建设沧州综合园区,该项目投资7亿元,已经被列入省重点项目。

    二是与上游钢厂和下游汽车改装企业合作,在山东梁山汽车改造集聚地投资2000万元,建设年产汽车专用型钢10万吨的钢材加工项目,最近可投资运营。

    三是建设“沧州绿色回收基地”项目,已经办理了立项、环评、土地等有关手续,通过了省内评审,上报财政部和商务部批复。

    四是建设河北物流联网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已通过河北工信厅、财政厅组织专家论证,上报河北工信部。

    五是收购控股铁矿石储量超过亿吨的内蒙矿业,项目获得批准,近期可生产。

    刘玉民还特别强调了“沧州综合物流园区”项目。该项目投资7亿元,总规划面积576亩,主要为钢材交易市场、板材剪切中心、集散货作业中心、化工产品交易中心等,园区建成后仓储能力将达80万吨,钢材流通加工能力将达57万吨,将实现物流营业额132亿元,利税3亿元。这些项目将大大弥补物流集团设施的不足,完善物流服务功能,形成综合型现代物流集团。

    “十一五”期间,物流集团确保了企业年均营业收入递增40%以上,而同期同行中规模最大的浙江物产递增幅度为26%。

    创新经营是新动力

    在河北物流集团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创新经营也为集团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刘玉民介绍:“通过经营结构调整和经营规模创新,使集团传统的、单纯依靠一买一卖、或仅靠‘时间差、空间差、批零差’赚取有限利润的经营模式,逐步转变成了围绕钢铁产业,提供从冶金炉料供应配送,到钢厂产品销售,再到报废拆解回收等多种增值服务,从而形成一条完整、循环的供应链。”

    首先是围绕原料经营开展贸易、加工,延伸价值链。由原来的简单铁精粉和煤炭经营延伸至矿山开采、铁粉晶精选、配煤加工配送以及生铁和球团贸易,供应河钢集团、九江线材、龙海钢铁、辽西钢铁等大型钢厂,使炼钢上游原料销售规模大幅提升。2005年到2010年,集团向钢铁企业供应原料规模由11万吨提高到了495万吨。

    其次,开展国家级重点项目配送,延长服务链。改变传统一买一卖经营方式,与铁道部、水利部、核工业部、交通部合作开展钢材、粉煤灰、水泥等配送业务。几年来为深厦铁路、长江三峡等120多个国家大型基建工程提供了配送服务。钢材年销售规模由100万吨提高到了300万吨。

    另外,组建运输公司,完善物流服务链。依托集团在铁精粉、煤炭等业务方面运输需求快速增长的优势组建了运输公司,达到自有车辆600辆。挂靠社会车辆2000辆,年货物运输周转量15亿吨公里的规模,成为集团发展的一大新业务。

    物流集团冀物金属回收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2010年供应链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67%。1-8月供应链业务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供应链经营收入,为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发挥了突出作用。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物流业目前处于竞争微利的时期,正经历行业升级和蜕变的艰难阶段,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

    对此,刘玉民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第一次把物流作为一个产业来提出,对物流集团来说是一个机遇。但压力也是不可避免的,竞争的白热化必将加剧物流行业的优胜劣汰,集团目前发展形势很好,也为新一轮的发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十二五”,刘玉民说:“在分析内外部条件的基础上,集团明确了‘十二五’发展思路和目标:进一步做强商贸物流这个主业;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建设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信息服务和物流产业投融资三个平台;实施供应链服务、品牌、横向一体化和人才强企四大战略;实现经营规模500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以上。”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