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开拓进取,企业经营迈大步——河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在逆境中探索的河北省物流集团,如今经营收入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递增,两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并且排名上升至第353位,在中国物流50强企业中排名第7位,领跑在行业前列。

    2005年——34亿元;

    2006年——45.4亿元;

    2007年——63.5亿元;

    2008年——89.7亿元;

    2009年——125.8亿元;

    2010年——165亿元;

    2011年——260.5亿元;

    2012年——365亿元;

    这7年,河北物流集团在成长,综合实力在提升;

    这7年,河北物流集团在进步,规划和设想在一天天变成现实。

    发展的河北物流集团,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变!!

    延伸“链条”创高效,广建网络占市场

    2009年《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物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强调发展物流产业。

    河北省物流集团紧紧抓住这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调整经营结构和创新经营模式,使集团由传统的、单纯依靠一买一卖、或仅靠“时间差、空间差、批零差”赚取有限利润的经营模式,逐步转变成了围绕钢铁产业,提供从冶金炉料供应配送,到钢厂产品销售,再到报废拆解回收等多种增值服务,从而形成一条完整、循环的供应链。

    在围绕生产资料流通业为主的基础上,集团开始从相关产业上下游延伸,开展贸易、加工,延伸价值链。由原来的简单铁精粉和煤炭经营延伸至矿山开采、铁精粉精选、配煤加工配送以及生铁和球团贸易,供应河钢集团、九江线材、龙海钢铁、辽西钢铁等大型钢厂,使炼钢上游原料销售规模大幅提升。2005年到2012年,集团向钢铁企业供应原料规模由11万吨提高到了近2000万吨。

    在延伸服务的同时,集团在全国积极构建经营网点,拓展服务、抢占市场。近年来,先后在全国个省市建立了 个经营网点,建立起了“立足河北、互动京津、面向全国、通达世界”的物流服务网络。在经营方式上,集团改变了传统一买一卖经营方式,迈出了新步伐。先后与铁道部、水利部、核工业部、交通部合作开展钢材、粉煤灰、水泥等配送业务。围绕国家级重点项目开展配送业务,延长服务链。几年来,为深厦铁路、长江三峡等120多个国家大型基建工程提供了配送服务。钢材年销售规模由100万吨提高到了450万吨。依托集团在铁精粉、煤炭等业务方面运输需求快速增长的优势组建了运输公司,年货物运输周转量15亿吨公里的规模,成为集团发展的一大新业务。

    近几年,河北省物流集团依托省内钢铁、煤炭等资源优势,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在供应链服务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并已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商贸物流市场网络。以同河北钢铁集团合作为例。集团与其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供应链战略联盟:在价格、供应渠道、资源配置、检验、结算等方面协同统一,围绕钢铁行业打造从原料供应到产品深加工,最后到废旧金属回收的完整供应链体系。在为河钢供给原材料的同时,集团还成为河钢最大的代理商之一。通过与钢厂进行供应链合作,加快了资金周转,提高了资金效率和利润率,为增强企业话语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经营探新路,项目带动促转型

    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物流业发展的重视,以及社会发展进程对物流业专业化、复杂化需求,为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而支撑并驾驭“机遇”离不开物流“项目”的实施。

    对快速发展中的河北物流集团来说,项目建设是集团转型发展的载体,是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集团沧州公司改革、建设、经营、管理四措并举,企业兼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河北沧州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钢材货场扩建、二手车市场改造、交易大厅修建、给排水改造等工程。在沧州市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与物流园区配套的限价房项目——集团第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东华锦园”开工建设,对物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山东华泰汽车专用型钢和钢结构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115亩厂区的“五通一平”,建设了3万平方米钢结构车间及配套办公、生活设施,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年加工汽车专用型钢10万吨,生产钢结构1万吨,是集团在钢铁物流产业链下游一项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

    集团在沧州的绿色回收基地项目被列为2011年度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国家支持项目。近期,已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获得财政720万元的支持。

    与此同时,集团还先后实施河北物流担保公司、河北物流房地产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16个项目建设工作。

    在抓实上述在建项目的同时,又谋划了一批新项目。建设河北物流总部基地项目已经获批准;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谋划的河北物流物联网综合信息平台项目通过了省财政厅和工信厅评审,获得了国家财政支持;煤炭物流、冷链物流等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并开展前期工作。

    另外,河北物流集团还积极谋划建设物流研究院、邢台煤炭物流合作公司、石家庄物流园区、农产品物流、承德公司办公楼、天津东疆保税区矿石市场、汽车及配件、红酒总代理、股改上市等一批新项目……。

    一个个构想,一幅幅宏图正在由梦想变成现实。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和逐步落实,不仅促进了集团转型升级,还为集团将来发展储备了资源,成为集团长期、持续发展的保证。

    资本运作强实力,横向合作图共盈

    集团始终把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增加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几年来,通过控股收购、合资控股建立新企业等方式以2.94亿元资本,控制了2.36亿元的外部资本,为集团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集团收购重组的邢台一家经营公司目前运营势头良好;集团收购的内蒙古宁城矿山企业已正式投产,形成月加工铁精粉17000吨的能力;与民营资本合作在天津成立了矿业公司专门从事进口铁矿石贸易及加工业务,已经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极。

    与此同时,河北物流集团加强与央企、省属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力发展集团横向一体化,与中钢、中建材、中储、中电、华能等央企合作,密切与河钢集团、国控担保、冀中能源、开滦集团、天津物资集团、福建物资集团等省属企业合作,探索与重要市场当地民企合作,走出了一条协同发展之路。

    在对外合作的同时,集团还新设了天津、北京等六个公司,激发了裂变效应,不仅增加了钢材代理量,还增加了融资额度和融资能力,特别是香港公司的设立和运营,为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商务模式创新开辟了路径。另外,作为集团融资平台的河北隆鑫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到2亿元,并更名为河北物流担保有限公司,吸引民营资金8000万元。融资区域有石家庄本地银行扩展到天津、承德、唐山、沧州、深圳、湛江等地。

    运筹帷幄重规划,科学发展稳步行

    河北省物流集团始终重视企业规划,用科学的方法指导企业稳步前进。

    集团“十一五”规划制定的“一个主业、三个平台、四大战略”顺利完成,提前实现百亿元收入后,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企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三、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十二五”期间,集团将坚持做强生产资料贸易、综合物流服务和相关资产经营三个主业、面向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建设三大平台(物流基础设施平台、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物流产业投融资平台)、实施四大战略(人才战略、供应链服务战略、品牌战略、横向一体化战略),经营目标直指500亿,向千亿企业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今后集团将围绕生产资料贸易、综合物流服务、相关资产经营三大主业,优化调整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实现物流和商贸的相对分离,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降低物流运行成本。调整公司组织结构,分别处理物流与商流业务。物流不再完全依附于商流的转移路径,而以满足商流的需求为前提,按照物流自身的运行规律完成物质实体运动,实现自上而下统一管理。

    在立足钢铁煤炭物流的基础上,未来集团还将在农产品物流、冷链物流,煤矿、铁矿等资源原料及产成品加工配送,进出口业务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

    展望未来,充分利用全省推进环首都经济圈、沿海经济带、城市化建设、冀中南产业区建设的良好机遇,积极谋划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实现利税25000万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个由生产资料传统贸易为主业的河北物流集团,通过“上规模、增效益、树品牌、建网络”、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等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之后,正在不断完善和壮大成一个新型的现代综合物流企业。让我们期待河北物流在商海中纵横驰骋,谱写出更加壮美新的篇章!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