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打造品牌,企业文化凝士气——河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企业的具体体现,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增强企业凝聚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是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做到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集团成立以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集团发展改革工作大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文化强企为目标,以增强凝聚力为重点,坚持“抓重点、现特点、造亮点”,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增强集团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经过八年多完善积累,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北物流集团文化体系,为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服务中心,企业精神强根基

    在多年的经营发展积累中,集团领导班子适应集团发展战略的客观要求,坚持先进性、针对性、实效性,突出企业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特点,不断总结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历程,提炼总结出了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目标、企业作风、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发展理念、生存理念、学习理念、行为规范等丰富的河北物流集团企业文化内涵。

    集团大力弘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认真落实效能建设,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围绕如何加强集团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清廉、务实、为民”主题教育活动,集团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各项工作得到了切实改进和提高。“诚信、务实、团结、创新”的企业精神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激励着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勇往直前、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

    注重宣传,凝心聚力树形象

    在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后,集团以2007年1号文件的形式制定下发了《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宣传信息工作制度》,对各单位宣传信息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为集团整体宣传信息工作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几年来,集团社会形象和美誉度迅速提高,河北物流集团人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日益增强。

    上报信息工作连年优秀。集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信息考核中年年荣获先进单位,并多次跻身最高等级--优胜单位行列。同时,对内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利用集团OA、网站等舆论阵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深化改革的中心工作,几年来共编写、整理新闻信息上千条,集团新闻亮点连年成倍增加。

    对外宣传效果显著。集团及下属单位的报道多次在《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省电视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企业报》、《共产党员杂志》、《河北国资》、《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刊发。在河北省国资委网站的显著位置,最多时一天同时刊登过物流集团的4条新闻信息。同时,积极利用《现代物流报》全国发行的物流行业唯一日报的优势,宣传集团及河北省国资系统兄弟单位,相关报道多次被央视、央广和新浪、搜狐、网易、新华、人民等主流媒体转载转播。2011年省国资委组织了“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国企一线行媒体采访活动,河北物流集团首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消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省电视台、长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创新形式,文化传播拓渠道

    统一规范企业标识。在提炼整理归纳集团的核心价值观等基础上,集团组织开展了企业CI设计。通过集团公司徽标设计,对企业简称、企业标志进行了规范和解释。先后对集团公司的名片、网站设计、公司旗帜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和调整。

    丰富完善传播载体。编印修订两个手册--《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文化手册》和集团宣传册;制作更新两个宣传片--集团宣传片《崛起之旅》和集团申报国家5A级物流企业专题片;制作完成企业之歌--《我们是河北物流人》,“诚信、务实、团结、创新”的企业精神在集团内部广为传唱,河北物流人风采在省国资委企业之歌大赛上精彩展现;加强集团网站内容建设,开辟系列专栏版块;制作集团新年邮政贺卡、招待专用酒、办公电话悦铃、电梯宣传板,整理编制集团制度手册,集团文化建设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

    打造品牌,助力经营促发展

    品牌建设彰显活力。在不断推向深入的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河北物流”品牌从发掘到提升,把企业与员工的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趋向,不断增强集团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集团先后与中钢、中建材、中储、中电、华能等央企和河钢集团、冀中能源、开滦集团、河北融投、天津物资集团、福建物资集团等省属大型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在内蒙古、天津、沧州、承德等地实行兼并投资,河北物流集团品牌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品牌化已成为推动集团经营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使企业在又好又快的发展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企业荣誉硕果累累。近年来,集团先后获得了2011、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国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2011年中国物流企业50强、中国生产资料流通创新型企业、中国生产资料流通改革开放30年杰出企业、国家发改委“物流税收试点企业”、国家发改委现代物流发展重点联系企业、河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流通企业、河北省物流业“双十示范工程”示范企业、河北省物流行业领军企业等诸多荣誉和资质,现代物流报社荣获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集团董事长、总裁刘玉民荣获中国生产资料流通年度人物、2011年度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全国优秀诚信企业家、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集团有李国庆、刘建恒、卢鹏飞、宗树明等四名同志先后荣获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河北物流集团社会地位日益提高,在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品牌影响日益扩大,助推集团不断实现更好更强,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