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开滦集团:转型发展再提速

    欢送党的十八大代表张文市赴京的条幅还未撤去,欢庆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宣传标语已经挂满矿区。

    11月8日的开滦集团钱家营矿洋溢着节日气氛。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一时间引起了开滦集团上下的共鸣。

    “从十八大报告里,我感到了我们开滦调整的路子走对了,我们工人的未来幸福更有保证了,听着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让人更增干劲!”钱家营矿业公司40岁的井下支护工王景新告诉笔者,他早上8时才下夜班回到地面,匆匆冲了个澡,就坐到了机电科会议室的电视前。

    同在收看现场直播的钱家营矿业公司党委书记魏金奎抑制不住兴奋,他表示,这次胡锦涛同志没有全文念报告,这本身就体现了改革。开滦钱家营矿也要不断创新观念,才能保持发展活力。他介绍,钱家营矿业公司正在努力完成从“河北第一大矿”向“河北第一佳矿”的转变,要把自身打造成奋进有序的“文明示范园”、奋发有为的“科技创新园”、绿色靓丽的“生态工业园”、和谐美好的“平安幸福园”。

    从11月8日到10日,笔者在开滦集团走访,从传统矿山到电子商务中心,从煤化工园区到物流基地,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管理增效”“创新驱动”……

    直播结束后,开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领导层紧接着就在公司3楼会议室谋划起了下一步的工作。

    “报告提出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令人振奋!”公司党委书记赵卫民说,这也为他们破解眼前的产业困局开启了思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报告提出的这三大发展理念,也正是我们煤化工企业发展的内在追求。”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王庆非有感而发。“年底前,我们要继续收集捕捉同行业企业先进指标,针对公司存在的实际问题对标升级。”公司总经理徐贺明说。

    简短的会议,让中润公司领导层形成了新共识——— 加快技术创新全面提升炼焦、甲醇、粗苯加氢三大区域的生产效率,探索用沥青改变原料煤的配合比例使成本下降10%左右,改变单纯靠高端产品打市场的路子,构建产品结构多样化格局……

    许多开滦职工也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读出了跟自身岗位息息相关的信息。

    11月8日下午,开滦物流中心,冯民正紧张地向网站上传信息。开滦物流网去年10月上线,目前正处于拓展服务领域的阶段,冯民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他说:“物流产业已经占据了开滦集团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我们所担负的就是要用信息化的手段为这一产业增添新的动力。胡锦涛同志在报告里就信息化发展作了重要论述,这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转型发展,使开滦集团破解了一个百年煤企所面临的困局,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科学发展道路,并且跨入了世界企业500强行列。”党的十七大代表、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接受采访时,正在仔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他说,要把报告中的精神吃透,用这些精神为企业转型发展找准路线,用这些精神鼓舞集团数万员工积极参与产业优化升级,开启开滦集团崭新的明天。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