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开滦人创造的中国之最

    1、中国近代最成功的大型煤矿

    1878年,开平矿务局建立。1881年,唐山矿开始出煤,这是中国近代最早最成功的大型煤矿,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

    2.中国最早的股份制煤矿

    1878年,开平矿务局招商集资,发行股票,首开中国煤炭企业发行股票的先河。

    3.中国最早的标准轨铁路

    1881年,开平矿务局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建成通车。

    4.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

    1881年,开平矿务局制造的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诞生。

    5.中国第一台蒸汽绞车

    1881年,开平矿务局唐山矿一号井安装使用中国第一台蒸汽绞车——150马力蒸汽动力绞车,这是中国最早使用的大型提升设备。

    6.中国第一台蒸汽水泵

    1881年,开平矿务局唐山矿引进使用大维式抽水机,这是中国最早使用的大型蒸汽动力水泵。

    7.中国第一条运煤河

    1881年,开平矿务局修建的70里运煤河工程竣工,这是中国开凿的第一条运煤河。

    8.中国最早使用安全灯的煤矿

    1884年,开平矿务局唐山矿开始使用安全灯,这个矿是最早淘汰明火灯的煤矿。

    9.中国第一座水泥厂

    1891年,开滦矿务局建成细棉土厂,生产出中国第一桶水泥。

    10.中国近代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1906年,开平矿务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中国近代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11.中国第一台电力绞车

    1920年,开滦赵各庄矿4号井安装使用75马力电力绞车,这是中国煤矿使用电力绞车的发端。

    12.中国近代煤矿最大的机械厂

    1930年,开滦林西矿建成中国近代煤矿最大的机械厂,有铸、锻、铆、机车房、木工厂、煤车厂等11个分厂。

    13.中国第一座水力化采煤矿井

    1958年,开滦唐家庄矿建成中国第一座水力化采煤矿井。

    14.中国第一台煤水泵

    1958年,开滦机械制修厂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煤水泵,扬程359米。

    15.中国煤矿第一个降尘达标局

    1958年,开滦成为全国第一个达标局。

    16.中国自行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煤矿

    1964年,开滦范各庄矿建成投产,这是新中国自行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煤矿。

    17.中国煤矿第一个正规循环作业矿井

    1964年,开滦林西矿建成全国第一个全矿井正规循环作业矿。

    18.中国煤矿使用综机采煤的发端

    1974年,开滦开始使用综合机械化采煤机采煤,这是中国煤矿业使用综机采煤业的发端。

    19.中国煤矿最早实现产量翻番的企业

    1975年,开滦矿务局通过老矿挖潜,生产改造,实现原煤、精煤产量比原设计能力翻一番的目标。

    20.人类抗灾史上的奇迹 1977年

    开滦原煤产量恢复到唐山大地震震前水平,这是开滦矿工在全国军民援助下,经过一年零五个月艰苦奋战,创造的人类抗灾史上的奇迹。

    21.中国煤矿治理水患的奇迹

    1986年,开滦范各庄矿、吕家坨矿等矿井恢复生产。1984年,奥陶纪特大水患曾将两座矿井淹没,另三座矿井被迫停产,开滦职工用了一年半时间成功治理好中外罕见的特大水患,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新闻网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