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推进生态文明企业建设 走绿色发展、低碳制造之路

推进生态文明企业建设,深入开展创科学发展示范企业活动,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制造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科学发展示范企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宣言,坚持淘汰落后与污染治理相结合,管理与治理并重,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共创绿色钢铁、共享碧水蓝天,实现了人、钢铁、环境的和谐共生。

提前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能源较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低的落后产能。在全国率先淘汰45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14座,30吨及以下转炉6座,淘汰小烧结、小竖炉14座,电炉炼钢厂1个、轧钢生产线3条,共淘汰炼铁产能560多万吨、炼钢产能300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钢铁企业的产能,按国家产业政策标准提前一年全部淘汰落后产能。

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二次能源综合利用上水平。“十一五”期间,集团坚持节能减排投入不减、进度不缓,投资50亿元完成142个重点节能减排项目,2011年再投10.3亿元实施节能改造、60MW煤气发电机组、烧结余热发电、烧结机烟气脱硫等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推广应用了焦炉干熄焦蒸汽发电(CDQ)等世界钢铁行业领先的六大节能技术,所属钢铁子公司煤气回收利用率基本实现100%,余热余能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利用余热、余压年自发电达到85亿kwh,自发电比例达到60%以上,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吨钢耗新水降到3.16立方米,所回收的能源达到总能源消耗量的2/3。主要节能环保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利用、冶金煤气和余热余压发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具备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基础。

圆满完成省“双三十”节能减排责任状,向全省人民交出精彩答卷。集团被列入河北省“双三十”节能减排重点考核的4家钢铁子公司,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三年承诺总目标,践行了对社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其中,石钢公司荣获2008—2010年节能目标考核优秀单位,承钢公司荣获2008—2010年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唐钢公司、邯钢公司荣获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宣钢公司荣获2010年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累计实现节能量214.83万吨标准煤,2010年底比2008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1.85万吨,COD排放量削减1442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加强厂区环境综合治理和精细化管理,彻底改变钢铁、矿山企业的传统形象。以建设“绿色花园式工厂”为目标,拆建拆迁161万平方米,厂区绿化面积达到664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化面积229万平方米),钢铁主业核心企业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跻身行业领先水平,厂区环境空气质量高于国家二级标准,部分生产现场获得“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五星级现场”,有两家子公司均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新建职工服务区30个,服务区面积13.4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38个,停车场面积26万平方米。职工在文章《美丽钢城我的家》中这样写道:“我们厂区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穿行在树成荫、路似镜、楼颜明的厂区里,出入于宽敞的停车场、整洁的更衣室、贴心的洗衣房、明亮的餐厅,我们的心境犹如荡漾在春风里。”道出了职工的幸福心声。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