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依靠创新驱动发展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相对落后钢铁企业实现装备大型化、现代化和产品升级换代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主体装备实现大型化、现代化。严格控制单纯的规模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累计压缩新增产能、重复建设较大项目115个,压缩总投资995.5亿元。投入550亿元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改造,建成投产以邯钢新区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一流装备,形成了国内品种规格最全、产能规模最大、节能环保指标一流的技术装备优势。在炼铁系统,拥有3200立方米高炉5座,2000立方米级高炉10座,高炉普遍采用先进的烧结矿分级上料技术和并罐炉顶技术、高炉余热余压发电、软水密闭循环、重力除尘、环缝洗涤等环保设施,实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节能化。高炉钒钛磁铁矿冶炼技术世界领先。

    在炼钢系统,拥有120吨以上炼钢转炉20座、100吨超高功率电炉4座,实现“一键式”全封闭自动化炼钢和洁净化炼钢,可冶炼无取向硅钢、X100管线钢等12大系列“精品钢”。

    在轧钢系统,配备装备精良的46条热轧生产线、9条冷轧生产线,6条中厚板生产线。2250mm热轧生产线配置先进、工艺合理、控制手段齐全,主体装备精轧机采用最新的板形控制技术,钢板表面质量度高,尺寸精度公差小,可生产“高精度、高强度、宽板面、多品种”的高档热轧系列产品;2180mm冷轧生产线采用当今国际领先的5机架6辊CVC +轧机板型控制技术,可生产高精度的家电面板、轿车面板;拥有国内宽厚板行业最为完善配套的钢板热处理炉群和最大的9条钢锭模铸线。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投入技术开发费用72亿元,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钢研集团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开展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52项,目前已经实施41项,建设河北省首个钢铁中试基地;与河北省科技厅设立“河北省钢铁行业技术升级专项资金”和“河北省钢铁联合研究基金”,与河北省冶金学会共同设立“河北冶金(钢铁)科学技术奖”,引领全省钢铁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58项,“超薄热带生产线技术集成与自主创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931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599项)和5项国家产品标准,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30项,“一种CSP薄板坯生产线冷轧供料的工艺方法”获得“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58项。

    累计开发超低碳IF钢、X100管线钢等新产品469个,品种钢比例超过60%。超厚规格热轧镀锌产品SGH340等十余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镀铝锌硅产品、700兆帕级高强钢等数十个新品种填补河北省空白,200多个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攻克汽车用钢领域200余项关键技术,成为具备汽车整车98%用钢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供货认证;成为国内核电用钢领军者、国内唯一能够自主生产大厚度海洋平台用调质高强钢企业。

    “四大精品基地”建设获重大进展。以“精品板材、精品建材、精品特钢和特色钒钛”四大系列为主导,集团产品覆盖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石油、铁路、桥梁、建筑、电力、交通、机械、造船、轻工、家电等20多个重要应用领域。

    “舞钢牌”宽厚板,筑起12大系列、300多个品种、400多个厚度规格的名牌体系;以家电用板、汽车用板为代表的精品冷轧板销往50个国家;船板通过9国船级社认证;从规格最薄的0.12毫米超薄精密冷轧板,到最厚的700毫米特宽特厚板,集团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牌号齐全的专业化板材制造基地。

    “燕山牌”螺纹钢,以其高承载、强抗震的优质性能在世界享有盛誉,大量高强抗震钢筋用于核电站、高铁桥梁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合结钢、弹簧钢、轴承钢、齿轮钢、铁路弹条用钢等特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德国奔驰、宝马、美国卡特彼勒、日本丰田、中国一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和工程机械企业。

    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氮化钒、80钒铁、50钒铁等钒系列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8%、国内市场的35%。

    在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工程项目建设中,集团产品发挥出关键作用。北京奥运“鸟巢”、世博中国馆、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等工程;上海卢浦大桥、美国旧金山新海湾大桥等40多座世界著名桥梁;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京沪高铁、北京地铁、广深高速等一批交通枢纽干线,“神舟”五号、“嫦娥”1号、特种装甲车等国防军工领域,集团产品均做出突出贡献。

    “舞钢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旗下舞钢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有42个产品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冶金行业品质卓越奖。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