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钢铁:创新求变 加速产业突围

    河北钢铁:创新求变 加速产业突围

    ——— 重点工业企业迎难而上谋转型(一)

    经济发展,工业先行。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离不开工业的大发展。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企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和一些实际困难。如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做强,真正把工业强省战略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成为全省工业企业现实而又紧迫的重大课题。

    近日,本报记者深入钢铁、医药、化工、建材等我省重点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进行采访,记录他们依靠改革、创新、开放、管理、人才促进转型升级,谋求绿色、低碳发展,打造“行业巨人”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希望这些企业的经验做法、创新之道,能对更多的企业有所启示。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我国钢铁工业正在进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二个困难时期。”对于当前国内的钢铁产业形势,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作出如上判断。

    这样的论断绝非危言耸听。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10.34亿元,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进入新世纪以来钢铁行业第一次全行业亏损。

    “危机是挑战,更是机遇。”王义芳认为,河北钢铁集团要想在这场考验中赢得主动、站稳脚跟,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尽快实施转型升级。

    上展、下延、外拓,再造企业价值链

    当前的钢铁业经营形势,用“内外交困”来形容丝毫不夸张。

    一方面,上游的铁矿石价格在全球垄断格局下持续保持刚性,而且,随着资源、能源价格及税收、分配制度改革政策陆续出台,煤、电、水、废钢等原燃材料及人工、资金等要素成本还将继续上涨;另一方面,下游用钢需求强度持续下降,特别是房地产、汽车、造船行业增速急剧下滑,钢铁产品供求矛盾进一步突出。据有关部门统计,一季度,国内房地产、通用设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主要用钢行业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10.6、13、8.2、6.9个百分点。

    要突出重围,就必须打破上下游产业链的梗阻。对于河北钢铁集团来说,要实现对上游资源的充分掌控,除了增加国内铁矿石资源掌控量外,还要加快海外开矿步伐。

    今年4月13日,河北钢铁集团与加拿大阿尔德隆矿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阿尔德隆公司旗下的佳美铁矿。该合作项目将于2015年投入生产,投产后,每年将生产品位为65.5%的磁铁烧结精粉800万吨。此前,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公司曾与马钢、武钢、沙钢联合,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合营铁矿山,取得较好收益。尝到甜头的河北钢铁集团意识到,只有放眼全球,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开发优质、低成本资源,才能为做强做精钢铁主业奠定资源储备基础,从而增强综合竞争能力。

    “以做强做优钢铁主业为核心,上展、下延、外拓,再造企业价值链。”这是河北钢铁集团今年提出的“全产业链优化战略”。上展,即强化上游资源保障能力。目前,该集团的国内铁矿石资源掌控量已由组建之初的8.89亿吨增长到50亿吨。到“十二五”末,他们将形成3500万吨铁精粉产能,国内铁精粉自给率将达到40%。下延,即提高产品的深加工度和延伸服务,做强做优镀锡、镀锌、镀铝等板材的加工产业,合资合作建设板材剪切加工配送基地,实现由材料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外拓,即提升资本运作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稳步推进跨区域的合作重组,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

    围绕钢铁主业,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河北钢铁集团找到了实现产业突围的一条捷径。

    适度多元,走出同质化的微利竞争

    目前,国内钢铁工业已经进入同质化竞争的微利时代。为应对竞争,河北钢铁集团在做强做精钢铁主业的同时,也在谋划多元化经营,他们将其称为“适度多元战略”。“适度多元”,就是在涉足非钢产业方面要谨慎决策,把握好与钢铁主业的相关性、协同性,突出重点,不求多但求精,对不熟悉、没有足够人才支持的产业决不轻易介入,避免步入盲目多元化发展的陷阱。

    4月7日,河北钢铁集团曹妃甸综合物流园区项目正式开工奠基。今年1月,该集团还与河北港口集团、沧州港务集团三方签约,共同开发建设黄骅港综合物流园区。这是河北钢铁集团做强钢铁主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调整优化装备制造业、优化全产业链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为何要进军物流产业?笔者了解到,目前,仅河北钢铁集团自身,每年就有3000多万吨的矿石进口,500多万吨的钢材通过省内外多个港口周转。尤其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成熟的营销网络,发展物流产业已经具备非常成熟的条件。

    按照规划,未来的这两个综合物流园区,北部的曹妃甸综合物流园区将服务于唐钢、承钢、宣钢,辐射冀东及山西、内蒙古等地的钢铁企业;南部的黄骅港综合园区将服务于邯钢、石钢、衡板,同时覆盖冀中南地区,辐射山西、陕西、豫北等地的钢铁企业。南北两个物流园区将实现互动,为其调整优化物流结构,减少库存占用,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到2015年末,物流产业收入将占到河北钢铁集团总收入的30%,年收入有望达到1000亿元以上。

    “适度多元”正在成为河北钢铁集团的一个重要支撑战略。金融服务、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三大板块,不但列入集团“十二五”规划,而且已经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笔者了解到,2010年至今,该集团累计完成外汇融资70.28亿元,资金运营创效7.81亿元。

    站在河北钢铁物流园区规划图前,王义芳向笔者介绍,借助《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集团将投资100多亿元,建设曹妃甸、黄骅港两大港口物流园区。同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华北最大的钢铁现货交易中心。“到‘十二五’末,三大板块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400亿元。”

    创新管理,全面转型升级

    “企业最大的危机并不来自于市场,而是来自于企业内部。”王义芳透露,当前一场以“战危机、保生存、求发展”为主题的“居危思危、居危思进”大讨论活动正在集团上下全面展开,以“价值、效益、效率”为中心的创新管理战略,是他们“强身健体”的一套“内功”。今年以来,河北钢铁集团以创新理念、体制、机制为基础,持续改善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一季度,该集团通过创新管理,材坯销售成本同比降低12.29%,集团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有15项指标进入行业前3名,有9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集团旗下的邯钢新区炼钢厂连续3个月吨钢电耗低于50千瓦时,其中,3月份更是降至吨钢电耗49.06千瓦时,达到国内同类型炼钢厂领先水平。

    创新管理手段,让企业生产实现了降本增效,而产品升级的加速推进,更是让企业品牌形象大大提升。

    “一季度,我们新产品开发124万吨,品种钢比例达到62.9%。”拿着季度报表,王义芳欣慰地告诉笔者,这是他们实施“三高一新”带动战略的结果。通过巩固、研发、生产和储备一批“三高一新”产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和新型钢铁材料),河北钢铁集团拥有了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的有力抓手。

    去年,该集团完成14个产学研重点项目并应用于生产,10项内部合作研发课题取得初步成效,成功开发汽车用超深冲IF钢DC07等新产品100余个,品种钢比例达到62.8%。今年一季度,申请专利96项,比去年同期提高35%。“十二五”期间,他们还将投入368亿元用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改造,加强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

    应对危机,河北钢铁集团创新求变。在王义芳眼中,实现企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关键在“四变”,即由普通产品主导的规模效益型,向高端精品主导的集约效益型转变;由以生产为导向的钢铁制造商,向以用户为导向的综合服务商转变;由粗放经营型,向精细管理型转变;由区域型一钢独大,向国际化多元发展转变。(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小五 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