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战略调整开启产业新路:河北钢铁集团发展纪实(上)

 

    河北钢铁集团2180mm冷轧生产线采用当今国际领先的5机架6辊CVC 轧机板型控制技术,可生产高精度的家电面板、轿车面板。

    阅读提示

    4年多前的一次重组,催生了河北钢铁集团,也改写了河北第一大工业产业的格局。

    多而分散的河北钢铁产业由此走向大规模集中、集约经营的新路。

    时至今日,那次重组所散发的威力越发强大。

    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为23.85亿元,同比下降95.81%,呈现全行业亏损局面。就是在这样一个钢铁业的“冬天”,近日,河北钢铁集团却传来好消息。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2年度世界500强名单,河北钢铁集团以387.2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269位,比上年度增加51.73亿美元,排名比上年度提升10位。

    这是河北省唯一连续四年跻身世界500强、持续两年入围世界前300强的企业。

    河北钢铁集团以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科学发展示范企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宣言,坚持淘汰落后与污染治理相结合,管理与治理并重,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共创绿色钢铁、共享碧水蓝天,实现了人、钢铁、环境的和谐共生。

    战略重组 改写河北钢铁产业格局

    对于“重组”,河北钢铁人并不陌生。因为河北钢铁集团本身就是整合重组的产物。

    2008年,为改变全省钢铁行业“大产业,小企业”、重复建设严重,落后产能居多的现状,河北省决定推进省内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同年6月30日,河北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合并成立河北钢铁集团,一跃成为超过上海宝钢集团的中国第一大钢铁企业集团。河北钢铁产业格局由此大变。

    回忆起这段往事,河北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省政府研究室特聘研究员宋继军说:“河北钢铁集团组建后,实行人财物、产供销集中管理、统一运作,力度之大、动作之快,在我国钢铁业发展史上未有前例!”

    刚刚诞生的河北钢铁集团运气并不太好,重组后不久便撞上金融危机来袭,钢铁价格巨跌,全行业整体陷入当期亏损。令人惊讶的是,河北钢铁集团的规模优势很快显现。在不少钢铁企业亏损倒闭的情况下,河北钢铁集团不仅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而且迎难而上,实力倍增。2009年7月,河北钢铁集团以1770亿元的营业收入跻身世界500强,位列第375名,成为河北省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

    此后,河北钢铁集团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

    2010年3月19日,河北钢铁集团和中信泰富在石家庄签署石钢股权转让暨托管协议,河北钢铁集团出资19亿元收购石钢80%股权,从而实际控股了有着4300名职工260万吨钢铁产能的石钢。短短一年多时间,不同地域的六家大型钢铁企业成功融合在一起,并完全实现了发展规划、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对外投资、人力资源、矿产资源、市场营销等七个方面的实质整合。

    集团公司的实质性重组,等于将一批遇到一点风浪就摇摆不定舢板集聚成了遇到顶级风暴也岿然不倒的巨舰,竞争实力自然让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刮目相看。

    短短一年时间,河北钢铁集团就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西门子等13家世界知名设备制造商、与山西焦煤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开滦集团、济南重工等特大型上下游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银和中建两大银行分别给予河北钢铁集团480亿元和500亿元贷款授信额,2009年总计获得各大银行综合授信2000多亿元,成功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和75亿元信托理财产品,获得并购贷款30亿元,与世界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09年仅规模化集中采购就使6大类物资降低采购费用13亿元以上。

    2010年11月,河北钢铁集团又以“渐进式股权融合”重组模式,与河北敬业等5家民营钢铁企业签署联合重组协议,在跨所有制重组道路上迈出关键步伐。截至目前,河北钢铁集团联合重组了省内13家民营钢铁企业。

    整合聚变合力,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将河北钢铁集团打造成了一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近两年的兼并重组,提升了整个河北钢铁产业的集中度,河北钢铁集团的龙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义芳说,受益的不仅是河北钢铁集团,全省钢铁行业水平更是提档升级效果明显。

    科技创新 为“钢铁巨舰”强筋壮骨

    事实上,对于河北钢铁集团这艘“巨舰”来说,庞大的规模是优势,却也可能成为包袱。

    “我们追求的不是‘大’,而是‘强’。”王义芳说,集团要实现由大至强的跨越,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50公斤真空感应炉、550毫米热轧机组、带钢模拟退火机……走进位于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石钢二轧厂内的河北钢铁技术研究总院中试工厂,一排排“小号”的炼钢、轧钢设备,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家“微型”钢铁厂。河北钢铁集团钢研总院中试基地筹建负责人段红军介绍说,“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品种、新技术经过中试走上正式生产线,这里将是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的‘大本营’。”

    而在我省钢铁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河北省唯一的钢铁行业研发基地,该基地还将肩负起为河北钢铁产业升级提供创新支撑的任务。

    可就在四年前,河北钢铁集团产品名册里却还充斥着“大路货”。下属子公司都是典型的地方老企业,装备水平落后,还有近500万吨的落后产能,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产品整体档次不高,附加值偏低。“我们相信,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必将为河北钢铁集团保持充满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势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必将为河北钢铁集团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提供最坚实的支撑。”2008年集团组建,王义芳果断做此决策,河北钢铁集团走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4年来,河北钢铁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技术研发力量的整合,聚合集团两个国家级、三个省级技术中心等软硬件资源,组建了钢铁技术研究总院,建立了多个博士后工作站,成立了集团专家委员会,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平台。

    同时,河北钢铁集团还与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新品种、新工艺与装备技术开发等方面深入研究,推动集团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例如,他们先后攻克汽车用钢领域的200余项关键技术,获得了全球汽车制造商供货认证;成为国内核电用钢“领军者”、国内唯一能够自主生产大厚度海洋平台调质高强用钢的企业。

    不久前,著名汽车品牌菲亚特用上了2万吨邯钢牌冷轧汽车板。在把汽车板定位为公司战略发展产品后,邯钢以整车制造厂直供为主,带动各汽车配件厂的合作,快速、全面地进行产品开发、试用、认证等工作,初步完成了IF钢、双相钢等开发。说起这些成果,邯钢董事长李贵阳如数家珍:“2008年1月以来,邯钢累计开发新产品205个,近百个产品填补了河北省空白;累计生产新产品683万吨,比普通产品增创效益5.6亿元。”

    今年5月,在第十三届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上,河北钢铁集团综合形象展示区的最高强度抗震螺纹钢筋、国内唯一大厚度海洋平台调质高强用钢、最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一个个“中国之最”讲述了河北钢铁最美丽的科技创新故事。

    而推动技术创新这股涌流的,则是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数据显示,2011年底,河北钢铁集团拥有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32379人,较2009年增加10660人,增幅接近50%;上半年,新增专利数量达246项,接近去年新增专利的全年量,其中新增发明专利72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77%。

    提起郑久强,河北钢铁集团几乎无人不晓。一个从技校走出来的“华夏第一炼钢工”,一个不断破解难题的技改专家,一个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的钢铁工人,成为河北钢铁人成才的精神动力。

    郑久强的传奇,正是河北钢铁集团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写照。

    组建至今,站位“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现代化钢铁企业的战略高度,河北钢铁集团打破常规,从体制创新、制度保证、措施激励三方面入手,推进人才队伍快速成长,“人人皆可成材”在这里正在变成现实。

    绿色嬗变 产业升级的积极探索

    2009年9月16日9时30分,堪称河北钢铁产业发展史上又一标志性时刻。一台巨型起重机将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1号300立方米高炉160多米高处的一个硕大构件稳稳吊起。在轰鸣的起重机作业声中,宣钢公司300立方米高炉被分节拆除,提前退出历史舞台,而从这时起,河北钢铁集团的所有小高炉、小转炉、小烧结全部走进了历史。

    曾经在宣钢工作多年的张德新回忆说,宣钢拆除的这座高炉1958年建设、1959年投产。建成时容积为255立方米,那时可是中国最为先进的炼铁装备,后来经过两次大修扩容到300立方米,已服役整整50年,累计产铁720万吨。

    功勋炉的提前退出,表明的是河北钢铁集团淘劣强优上水平的决心,“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小高炉虽然还能保持盈利,但有它的存在,人们就不会想到更新设备,这不仅阻挡了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而且还会给社会带来14万吨标准煤的消耗负担,100吨左右的烟粉尘排放。董事长王义芳说:“如果允许这样的高炉继续生产,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态度!”

    如今,走在河北钢铁集团厂区内安静整洁的林荫路上,看到蝶舞蜂闹、繁树红花,你很难将这派美景与“钢铁企业”联系在一起。“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钢铁厂,也是世界上最清洁的钢铁厂。”从生态污点到花园式钢城,唐钢的绿色嬗变,是河北钢铁集团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的缩影。

    2008年9月,河北钢铁集团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前,就主动淘汰了3座400立方米级高炉,损失近亿元。工业用地寸土寸金,却腾出占厂区总面积1/5的空地用于绿化,50万平方米的绿化带花草葱茏。

    4年来,河北钢铁集团累计拆建拆迁161万平方米,厂区绿化面积达到664万平方米,钢铁主业核心企业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跻身行业领先水平,厂区环境空气质量高于国家二级标准。河北钢铁集团被业界誉为“创造了钢铁企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成功典范。

    河北钢铁集团靠什么迅速转身,成为21世纪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之一?

    转变先从理念开始。

    王义芳表示:“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打造绿色钢铁,引领钢铁工业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决心决不动摇。”

    绿色转型战役旋即在河北钢铁集团全面打响。从2008年8月份开始,唐钢以大规模厂容环境综合治理拉开集团转型发展的序幕,邯钢、宣钢、承钢、舞钢、石钢、矿业公司等各个主要子公司全部参战。

    “利润剧减、订单难寻,我们遭遇着危机寒流最强的冲击。”王义芳说:“即便危急时刻,我们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理念不动摇。”

    坚持绿色发展的结果是,组建以来,河北钢铁集团累积投入资金60多亿元,用于140余项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子公司相继建成能源管控中心,积极推广焦炉干熄焦蒸汽发电、烧结机余热发电等新技术,安装各类发电设备100余台(套),自发电比例接近60%,不仅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和员工的绿色钢铁理念更发生了深刻变化。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通过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活动,河北钢铁集团共淘汰炼铁产能560多万吨、炼钢产能300多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钢铁企业的产能,提前1年完成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2011年8月份,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指示,学习推广河北钢铁集团绿色转型的经验。同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解读《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把其下属唐钢公司南区绿色转型与城市和谐发展的经验,作为钢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范例,引导全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简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