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创新!

2022-02-25 11: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1日,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的副井口,动力科把钩工卢雪刚在对提升机完成了安全确认后,启动一旁的电钮关闭了罐帘门。

卢雪刚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电动罐帘门,按下电钮,罐帘门就可以自动关闭到位,省时省力!”

长期以来,东庞矿副井罐笼使用的是挂帘式罐帘门,罐笼到位后,不管开、合,都需要人工挂放,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极不方便,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矿动力科结合技术、装备等实际情况,经过多次现场实验,对罐帘门进行了技术改造,改造后的罐帘门实现了电动开关和远程操控自由转换。

据了解,电动罐帘门由门档机构、驱动机构、传动链条,张紧机构、U形滑道及电源电控系统等组成,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减少了罐笼装卸休止时间,提高了副井装卸及提升效率。电动罐帘门可实现把钩工遥控操作,也可由信号工按钮操作,双向动力驱动,解决了靠重力下落出现卡、滞而关闭不到位的现象。并且罐帘门具有自锁功能,除非发出信号操作,乘员无法打开罐帘门,更加安全可靠。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创新。

在井下,各类传感器是煤矿正常生产的安全保障,对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来说,各工作头面传感器的数量相应也会增加。在日常的标校过程中,传感器的吊挂工作成为了困扰监测工的一个“难题”,吊挂低了不符合规程要求,吊挂高了不易于标校和故障处理,每次摘挂都需要两个人操作才能完成。

该矿瓦斯抽放区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利用滑轮组吊挂法,用不易生锈的细钢丝绳穿过固定在顶梁上的滑轮与下方的吊挂支杆连接起来,钢丝绳另一头沿着帮垂下来与下方的平衡吊桶连接在一起,既保证了规程规定的吊挂高度,又解决了摘挂困难的问题。摘探头时只需将平衡吊桶举高,传感器支杆就会降到方便操作的高度,处理或标校完后将平衡吊桶拉低,传感器支杆就会升到规定高度,只需一人便可流利操作。

“该装置投入使用后,缩短了标校探头、故障处理时间,保障了职工工作时的人身安全,减少了瓦斯传感器虚接断电影响生产事故,使瓦斯监测监控标准化管理上了台阶。”该矿瓦斯抽放区区长付庆伟说道。

东庞矿历来高度重视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的开展,对涌现出来的创新成果,进行评选表彰,极大地调动了全员参与“创新”的积极性,为企业降本增效稳健运营提供有力支撑。(郭璠)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