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提升全员素质 激发内生动力

2022-02-11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技能人才强企行动,坚持事业引人、待遇留人、实践育人、制度选人,制定实施配套激励政策,加强目标考核和行为约束,着力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技能精英’。”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就人才培养工作强调道。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作为发展百年的老矿,始终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全面开展职工素质培训,强化专业技能,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为企业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高度重视固根基

今年,章村矿聚焦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下发《2022年度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成立以矿长、书记为组长的安全培训暨素质提升领导小组,统筹谋划职工培训工作,建立健全职工安全培训档案,检查、指导、定期考核各单位安全培训暨素质提升工作。同时,坚持“依法培训、按需施教”,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的规定,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全面加强培训基础建设,持续推进职工素质提升,为矿井安全稳定发展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1月份,我们不仅开展了应急处置和风险辨识评估专项培训,同时围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开展了两期安全意识培训。从3月份开始,我们将分类别、分工种、分批次组织井下单位进行每周一期,每期3天的脱产培训,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安培中心科员王朝斌说道。

自主培训提技能

除了全员系统培训外,各单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根据生产需要及生产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项自主培训活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坚持常态化学习,不断加强职工专业能力,全面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提升。

“针对新引进的CMM2-15煤矿用液压锚杆钻车,我区利用班前会、职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学习设备结构、基本操作、保养与维护、使用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为设备在井下的顺利应用打好基础。”

“针对工作面自动化设备较多的实际情况,我们进一步加强职工对自动化设备故障的处理能力,不断提升职工专业技术水平。”

通过有针对性的自主培训,职工们不仅提升了自己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同时也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为矿井生产安全稳定提供了保障。

遍地开花显成效

在全员培训的氛围下,各单位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技能培训遍地开花,培训效果显著。  

其中,机修厂采用交流会的形式,将课堂搬到工作现场,通过现场讲解,现场操作的形式,在现场实操中提升职工专业素质。运输区将培训方式由灌输型向互动型转变,通过区队管理干部和职工一起畅谈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使大家在参与过程中轻松愉快地掌握安全技能知识,突出全员参与、共同受益的效果。宣传部通过每周召开新闻策划会,一起交流探讨写作思路,写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写作能力。同时,通过将培训活动于技术比武,师带徒,岗位能手,“五小”创新活动结合起来,使职工在实践活动中提升技术水平。

从“每周一学,每月一考”考学结合、以考促学的学习制度形成,到现场实操教学这种教育培训与现场实操有机对接的别开生面创新,从日常课堂式的讲解,到“你说我猜”、“安全小故事”、“安全小黑板”等会议新花样的出现,章村矿打破常规会议培训的老把式,结合生产实际,以推陈出新的“新花样”提高职工专注力,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指导,形成全员参与,全员主动的教育培训新局面。(吕胜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