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中国矿大博士团队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开展课题研究

2022-01-27 1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系主任郑西贵教授带领两名博士生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就县校企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

该团队深入井下150202工作面,详细了解了工作面顶底板岩层、淋水、支护工艺、瓦斯涌出量、基本顶砂岩冒落性等情况,对比分析大采高采煤工作面沿空留巷与沿空掘巷的优缺点,提出了采用切顶卸压方式进行沿空掘巷的建议,同时针对150202工作面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辅助运输智能化建设、采煤工作面无污风巷建设等研究项目进行了交流沟通,确定了共同开展150202工作面无污风巷通风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的合作意向,标志着友众煤业“政学产研用”博士工作站在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实质性步伐。

据了解,中国矿业大学郑西贵教授是友众矿“政学产研用”博士工作站的核心成员,该博士工作站于2021年7月18日挂牌成立,主要由寿阳县政府、友众矿、中国矿业大学等人员组成。该工作站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在友众矿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重点开展煤炭绿色开采理论、瓦斯高效治理关键技术、矸石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而重点解决“双碳”目标影响下智能化矿山建设、沿空留巷、切顶卸压、深井软岩大变形巷道治理、全矿井无回风巷智能通风系统、透明地质、矿山压力等难题。

该矿自2016年以来,先后和中国矿业大学先后开展了3#煤层大排距支护与快速掘进技术研究、无煤柱成套开采技术研究、60102E孤岛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与两巷加固技术研究、3号煤层沿空留巷复用加固技术研究、60102E孤岛工作面冲击地压评价技术研究、15#煤层接替6#煤层开采设计变更方案研究等研究课题6项,产生经济效益7472.3万元,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1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

“友众矿崇尚科学,理念超前,校企合作卓有成效。中国矿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切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兴业、有利于共赢的措施,竭尽所能为企业在科研、学术、工作实践发展等各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系主任郑西贵教授表示。(安彦海)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