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菜单”助力 党建生产融出新蓝图

2022-01-27 15: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021年,显德汪矿党委围绕深化转型发展的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开展“菜单式”服务机制,以“定单”把方向明目标、“查单”抓落实强管理、“考单”促整改提成效,促进党建生产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业务、作风过硬的组织队伍,为有效推动矿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定单” 把方向 明目标

以党群一体化考核为切入点,矿党委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9个指标融入基层党支部月度考核指标,实现党建生产同步考核、同步评比,使党建真正融入中心工作,进而促进中心工作。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经过不断磨合,形成了‘菜单式’党建工作方法,把对基层党支部的考核实行‘定单’管理,使考核进一步细化、量化,把准方向、明确目标,为转型发展凝聚组织力量。”矿党委书记徐华栋介绍到。

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定单”,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对照考核标准,创出党支部特色品牌,进一步营造党建、生产互融互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目前,8个基层党支部创建了1+5Z工作法、2+3管理模式创品牌当先锋等特色,形成了一党支部一品牌,一党支部一特色,“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同时,使得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加贴合日常工作,使得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明显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明显作用,为深化转型发展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查单” 抓落实 强管理

为进一步推进“定单”落实,矿党委成立了“菜单式”服务工作小组,按照“强力推进、严格督查”的原则,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内容为重点,建立月度检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悉,“菜单式”服务工作小组按照“定单”列表内容,通过现场查阅资料和交流谈话方式,重点对支部品牌建设、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等11项目标任务进行专项检查。采取全面清查、重点督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清单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及整改措施并下发考核通报责令整改。

在检查过程中,服务工作小组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业务进行针对性指导,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扩大了“先进增量”,提升了“中间质量”,消除了“薄弱存量”为抓手,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

据统计,服务小组先后对各党支部检查9次,共提出检查整改意见344余条,并责成相关单位全部整改。

“考单” 促整改 提成效

党建融入中心的关键在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

为切实实现融合发展,矿党委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责任和时限,严格按照清单推进整改落实。政工部部长贾明涛说:“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都会在党支部书记例会上进行通报,并直接跟党群一体化考核挂钩,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各基层党支部有效地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生产经营,实现了互促互进,促进了支部工作提档升级,打造了一支与当前转型发展形势相适应的党建工作队伍,提升了生产经营工作水平。据悉,该矿各基层党支部在 “六基两化”支部考核实现100%达标,优秀率60%以上。

“‘菜单式’让党支部在‘自选动作’中出亮点,实现创新发展。今年,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谋划部署,将进一步发挥‘菜单’助力作用,实现整体提升,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委书记徐华栋如是说。(樊亚辉)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