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激流勇进更向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2021年发展综述

2022-01-26 10: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历史行进的脚步,爬过一道道坡、跨过一道道坎,留下了勃勃生机的景象。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发展的进程中,2021年注定不凡——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该公司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这是奋力拼搏的一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争当股份公司非煤产业的“排头兵”。

8.2万吨!这是该公司的年终答卷,2021年原丝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101.2%。

133吨!这是该公司的标志性突破,2021年一期池窑在前半年完成冷修的基础上,创造日产133吨历史新纪录。

98.5%!这是该公司产品质量提升的里程碑,2021年综合产品A级率达到98.5%。

846人!这是该公司人员效率提升的新跨越,2021年在岗职工人数由年初的1097人压减至846人,三车间人均工效提升8.5%。

……

2021年,该公司以“提产增效、提质增效、降本增效、创新增效、减人提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找问题、堵漏洞、去短板。在这场攻坚克难的斗争中,该公司干部职工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功立业。一期池窑冷修转产期间,纤维部全体干部职工在转产一线争分夺秒,不仅提前完成冷修任务,更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一期池窑日产量提升到130吨,并且熟练地掌握了全球最领先的H+玻纤生产技术。11月份,刷新日产历史记录创出高产133吨。面对人员数量多、工作效率低的情况,机电部以优化管理、激发活力为要求,开展流转人员提效工作。通过制定流转人员提效方案,加大人员考核力度,机电部由最初的85人减为72人,啃下了“减人提效”这块硬骨头。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协调调度,抢抓市场机遇,科学组织生产,全力提产提质。2021年原丝产量8.2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101.2%。成立市场部,全面掌握国家政策导向,广泛收集行业信息,掌握同行企业库存信息,了解下游各领域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方案及售价。立足周边市场,开发外部市场,新增客户近百家,库存创历史低位,全年货款回收率达到100%以上。

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作为抢市场、创品牌的有利武器。玻纤公司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创新管理方法,从严开展全过程质量管控,以质量标准化为抓手,强化标准执行。建立质量管控点211个,排查生产过程质量隐患百余条,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质量高标准的原则,不合格原料不进厂,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不把问题带给客户。2021年玻纤综合产品A级率达到98.5%以上,全年产品质量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产品质量零投诉任务目标。

这是继往开来的一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公司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用坚持铸就“平安”,用不懈成就“绿色”。

作为非煤地面单位,该公司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筑牢企业发展根基,一声声的提醒与忠告,避免悲剧的发生,安全措施严在平时挽救危时,环保意识时时提倡深深入心,保持安全环保形势整体平稳向好发展。

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该公司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夯实安全基础,加强安全生产秩序管控,一级抓一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培训,推动安全会议精神传播下基层、到一线、进现场,传到员工“耳尖上”“心窝里”。加大日常设备安全管理运行,尤其是天然气安全管理,坚持日常点检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查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创新安全管理水平方式,开展安全管理交流会,介绍交流班组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利用“金睛工程”创建智能化“三违”监督体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该公司多措并举筑牢企业发展根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如果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根”,那么环保就是企业发展的“魂”。该公司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立足绿色循环发展,从思想抓起,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通过主题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环保意识,让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入心入脑。加大环保问题查处力度,彻底清查,彻底整改,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坚持实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司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加大环保工程建设投入,优化提升废气净化收集装置,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该公司打牢安全环保工作“稳”的基础,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将企业“进”的势头保持和发展更好,为巩固发展稳中向好势头不断蓄能增势。

这是苦练内功的一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党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交出亮点纷呈的成绩单。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该公司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站位,从全局角度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业绩最大化,推动玻纤板块做大做优做强。

围绕全年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玻纤公司党委把握正确方向、积蓄磅礴力量的根本所在。一年来,该公司党委致力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党委会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的职责和职权,对涉及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和改革发展、选人用人等“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并组织落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专题开展意识形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18次,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有效地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这门“必修课”纳入党员学习教育总体规划中,认真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精心设计课程,做到党员、职工全覆盖。该公司党委先后组织两批党员干部奔赴129师革命基地,寻访红色足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厂区打造党史文化红墙,把党史发展的知识点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展现出来,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构建全方位、多领域的学习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把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融在日常、抓在经常,在党员随时在线、随处可学的“党建云”学习平台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党史学习教育管理方法,完善党史学习积分管理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体验感,激发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力量转化为思想精神优势。

疫情还在潜伏,危险仍未离去。2021年,为防范化解新冠疫情潜在危险,该公司党委协调部署、层层发起动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站。全速响应,在靠前指挥中抢占先机。通过持续开展精准排查、严格管控人员流动、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企业疫情免疫屏障。通过加强督导检查、落实报告制度、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2021年玻纤公司共计完成846人疫苗接种工作,除13人因禁忌症不能接种外,其余全部完成接种任务。进入10月份,邢台、石家庄、保定相继出现确证病例,该公司连续多日昼夜排查上报,日排查千人次以上,周排查达到万人次以上。截止11月底共排查出重点地区往返人员53人,均按照属地管控要求,主动积极上报,配合执行居家或集中隔离政策。疫情仍在持续,防控不可松懈。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大风大浪中磨炼韧性,在风平浪静中探寻潜力,在广阔空间中施展活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这艘巨轮将劈波斩浪,扬帆再起航,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陈子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