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精细管理催生战斗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综预队打造安全高效回采队伍纪实

2022-01-25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矿井原煤生产的主力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综预队如何在复杂地质条件下保持长达32年的安全高效生产?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交织,如何做到不出差错?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对葛泉矿综预队进行了深入采访。

“作为综预队的一名区管,不论在培训学习、日常工作、业余生活中,还是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必须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这是综预队队长范振军在区管碰头会上最常说,也是让其他区管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更是综预队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过硬的集中体现。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是做好区队管理的“无声法宝”。2021年9月份,1725工作面需两次改系统,扎根井下20余年的范振军深知要抓好困难时期的安全生产,不能光听汇报要抓细节,一定要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几乎每天泡在井下,摸透“行情”后,在工作面组织碰头会,指出工作缺陷,下达生产任务,哪里有困难,或是突发安全隐患,他就镇守在哪里,与职工一道进行处理,经过连续几天打连班组织井下生产,顺利完成两次改系统工作。总有人问他这样拼命累不累,他却说:“这种时候,上井回家也是担心井下生产工作,还不如一直待在井下,同职工一起渡过困难时期,这样会更安心。”

辨识风险、明确分工是做精区队管理的有力武器。综预队在1725工作面进行回采期间,该工作面煤体松软,顶板围岩破碎,两巷矿压显现明显,断层、薄煤带赋存多,给正常生产组织带来很大困难。

在做好安全风险三辨识工作的同时,综预队实行包班、包段、包片制度,九个区管、四个班组进行了详细的责任分工,充分运用逐级考核、班岗评估等考核等模式化管理考核办法,分工明确与相互合作相互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成立“支架突击队”,面对支架老化严重,完好率差的问题,综预队安排一名班长带领精干人员专门对工作面支架进行检修,共计更换立柱124根、平衡千斤顶44根、推移千斤顶68根、护帮千斤顶67根,保证工作面支架完好率在90%以上,进一步做好顶板管理,确保工作面连续高效组织生产。

职工培训、知人善用是做细区队管理的“压舱石”。综预队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职工培训模式,让职工的培训不在拘泥于时间、地点和形式。他们将培训时间拓展到班前会,培训地点带到施工现场,利用微信群、短视频、PPT以及老工人现身说法等途径丰富培训方式,有效开展专项培训、应知应会的学习,满足当下培训的整体要求。根据公司及矿各项要求结合回采单位的施工特点,综预队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创新实行“1/4”职工会议机制:每月利用1/4的职工培训时间对职工进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1/4的职工培训时间对1725工作面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重点强调,1/4的时间宣贯公司及矿的文件精神和指示,1/4的职工培训时间对职工素质进行提升培训。

“用人上,我在遵守“自愿”原则的基础上,首先从小事上看人品,然后再看这个人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这也是我们区队推选班长的唯一标准!”。范振军队长在用人和选拔人才上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

综预队在用人和选树先进典型上始终坚持“六看”原则。发展地看、政治上看、关键时看,细节上看、实绩中看,多角度看,真正做到知人善用,充分发挥每一人的优点,为区队的安全高效生产贡献力量。其次,综预队积极构建“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的区队文化,在全队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鼓励更多的青年职工脚踏实地的干事、谋事。同时,他们还在区队设置企情民生记录册,让职工的“不平、不满、委屈、牢骚”有地儿说、有地儿诉,为职工开辟了一条畅所欲言的“绿色通道”。近年来,从综预队班长岗位逐渐走上区管岗位的人员共计4名。(岳长晖、王雷)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