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意外走红”的婆婆

2022-01-18 17: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妹妹,你这菠菜咋种这么好呢,看这叶子绿油油的”,“妹妹,你这小白菜种得有些密密麻麻了,应该稀疏一些,才会长得更粗壮”……这些由衷的赞美和诚恳的意见,都是来来往往“参观”的人和“意外走红”的婆婆之间的交流,而这一切都源于婆婆的“小菜园”。

为了上班无忧,老公把婆婆从唐山老家接到了宣化楼房。因为地域不同,语言不通,婆婆甚少出门,虽然每天她都会把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来,也会在我辅导老大作业的时候,悉心帮忙照看老二,但我还是会经常看到她望着空荡荡的、不熟悉的窗外发呆,紧随着一口长叹。我知道,婆婆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但又为了儿子的生活选择放弃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她心里还惦记着那几亩麦子地,还念着那几个韭菜棚,此时该割第一刀了。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突然被改变,心里难免会空虚,有落差。得知了这些原因,我和老公开始解决问题,“对症下药”了。首先和小区里熟悉的叔叔阿姨打招呼,在他们早上逛超市或是晚上遛弯的时候约上婆婆,这样边走边说,交流的多了,语言自然而然就熟悉了;再教会婆婆用互联网,下载微信,用扫一扫功能加上好友,发送语音,用视频通话等,一来约好友出去玩的时候更直接、方便,二来可以给孩子们拍照、录像,记录生活的点滴;当然,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措施,“大招”在后边,这也成就了婆婆“走红”之路,成为了小区里众多中老年人的明星、偶像。

话不多说,直接放“大招”,用泡沫箱为婆婆真实打造“一亩三分地”,在两栋楼之间的角落里整整齐齐的摆上泡沫箱,在把从附近村地里装回来的土放进去,因为房子在一楼,临街有围栏 ,没有出口,所以几乎无人过往,什么也不影响。婆婆见状,欢喜之情溢于言表,立刻拿出手机联系好友,问哪里有卖菜种子的,得到回复后又马不停蹄地和好友相约步行去采购:油麦菜籽、油菜籽、菠菜籽、小白菜籽、葱籽、香菜籽等等叶菜的种子,婆婆一趟全买了回来,又迫不及待地把箱里的土铺平,浇水,待水完全渗透,便开始播撒种子,熟悉的流程,熟练的动作,一气呵成。

在感慨婆婆一下子就充实起来的同时,不得不感叹一颗种子的力量,播撒三两日,嫩芽就破土而出,再多几日,星星点点的绿色便就连成一片,争先恐后式地往高蹿,用不了多久,一簇一簇的绿叶就像毯子一样,软软的,看上去甚是好看。这个“小菜园”慢慢就成了婆婆的“后花园”,也成为了她生活中的寄托,每天出来浇浇水,拔一拔泛黄的叶子,蹲下来看一看长势,忙的不亦乐乎。当然,如此美丽的“景色”不能独享,婆婆上传到朋友圈“炫耀”了一下,竟没想到,这簇拥的嫩绿,快要溢出屏的生机,得到好友的竞相点赞,更意想不到的是,好友“奔走相告”,没几天的功夫,婆婆的“小菜园”就火出了圈,婆婆也因此“走红”,每天都会有“参观”者,婆婆也会热情的“招待”,挨个介绍着菜的品种,种菜的方法等,来“参观”的人也并非一无所知,他们也会提出不同的意见,粗略估计了一下,平均每天大概有10余人来往,婆婆都会乐此不疲得和他们交流着,普通话的水平直线提升,当地的方言也听得八九不离十了,简直“一箭好几个雕”!

因为婆婆的“小菜园”初具规模,品种多且成活率高,加上婆婆真挚热情的为人,婆婆持续“走红”,现在走在小区里,婆婆竟比我认识的人多,一会儿让我叫“张姨”,一会儿让我叫“李姨”,有那么一瞬间,我的头都是晕地。“走红”后的婆婆开朗了许多,她计划明年开春的时候,拿废弃的狗笼子再养几只下蛋鸡,这样等老二可以吃饭的时候,能够吃上放心的蔬菜和鸡蛋,感恩婆婆来的时候,我也在想,“意外走红”的婆婆其实并不意外,朴实勤劳的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生活,在这个有些浮躁的网络时代,定会引人注目,热度也会有增无减,因为我就是婆婆的头号忠实粉丝。(周冠英、鲁桂枝)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