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邯郸国际陆港:党建领航增活力 改革创新开局面

2022-01-14 17:5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党委坚持领导带头实干攻坚,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跨入河港集团盈利企业行列。

创新经营模式 形成多点盈利新格局

现阶段,邯郸国际陆港公司业务经营处于从以供应链管理向陆港大物流过渡的转型期。供应链管理业务围绕钢厂等核心企业,上游采用“分采集供”方式,向钢厂供应原材料,下游采用“集采分销”方式,享受批量优惠价格,销售钢厂优质钢材。2021年,成功开拓邯钢螺纹钢和昌盛高速公路护栏板带料加工业务,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带动了园区仓储吊装业务开展。发挥网络货运优势,与邯黄铁路及沿线铁路场站合作,开展“邯黄铁路长途运输+网络运输短倒”多式联运业务。发挥国际陆港品牌优势,获取德国、法国、意大利部分名牌红酒、啤酒、乳制品、小食品国内总代理资质,利用园区进口商品展销厅、电子商务平台,开展面向社会消费群体进口商品专卖业务。加大办公楼宇、仓储库招商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实现降本增效;宝马4S店、富士国际酒店、好品客折扣仓入驻园区并相继开业,促进了园区经济繁荣,提高了公司租赁收入。陆港东区地产开发和商品房销售顺利推进,为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提供了重要支撑。

改革体制机制 改出创效活力

2021年,邯郸国际陆港公司以扭亏为盈为目标,深入推行关系每个员工利益的四项改革。改革工资奖金分配机制,实行基本保障工资+绩效工资制,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额的70%,创效部门的绩效、奖金分配系数高于公司其他部门。打破“大锅饭”,拉开收入档次,鼓励员工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到创效龙头部门挑重担,为扭亏为盈做贡献。改革任务指标考核体系,实行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前提,以经济责任制为核心,以薪酬奖金分配兑现为保障的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根据全面预算核定全年创效目标,层层分解利润和成本控制指标,责任到人,每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当月兑现薪酬奖励。改革岗位设置,定岗不定人。引入竞争机制,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岗位能升能降,收入可高可低。改革考核办法,将“扭亏为盈百日攻坚”进度、降本增效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全部纳入考核之中,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每月与创效指标完成情况一并考核,落实重奖重罚、动钱动人动岗位真改革,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干事创效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施党建领航 凝聚发展合力

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支持改革,全部与集团解除劳动合同,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实行任期制管理,个人命运与公司发展前景紧紧绑在一起,与员工同奖同罚。带头攻坚克难,“扭亏为盈百日攻坚”12项任务,分别由董事长、总经理牵头负责,班子成员作为各自分管工作责任人;大力弘扬表彰公司先进标兵,营造岗位比学赶超、建功立业为扭亏为盈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关心困难职工,班子成员带头,为患重病职工捐款3万余元,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促使企业党组织的感召力和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增强,凝聚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党委坚持转换发展动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数字化智慧陆港建设,陆港云计算中心、三大网络平台投入运行,破解时空束缚,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云上办公、网络经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实现扭亏为盈,进一步增强了邯郸国际陆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国际陆港核心工程铁路专用线已经开工,多式联运迅速发展,各项业务日趋成熟,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正在朝着建设智慧陆港的目标奋勇前进、阔步前行。(崔颖)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