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护航安全生产的“老班长”

2022-01-14 0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众多班组长中,安装队生产一班53岁的班长张顺红有经验、有口碑,是“大拿”中的“大拿”,在职工心里,更是一颗“定心丸”,工友们都亲切的叫他一声“老班长”。他更因踏实能干善攻坚,被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授予三季度“我身边的实干家”荣誉称号。

守住安全,才能万无一失——“作为一名班组管理者,我必须以身作则,必须对班组的每一位兄弟的安全负责,必须在充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带领大家多挣钱。”张顺红说的很实在。

张顺红作为邢台矿安装队生产一班的“老”班长,他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努力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落到实处。在25305工作面支架运输的第一天,由于工作面机头坡度大、拐弯急,当首台支架缓慢提升到此处后,突然出现了车辆不稳且晃动的现象。为防止车辆掉道,现场职工立即停止运输,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班长张顺红。张顺红立即组织人员在拐弯内侧打了两道防身柱,之后改变传统运输方法,安排有经验的司机进行操作,采用三台绞车相互交替配合的方式进行慢速提升。在运输过程中,他严抓现场安全关口,一边指挥绞车提升,一边强调人员站位,终于使支架安全顺利的到达了指定位置。升井后,张顺红立即将支架运输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方法汇报到区队,区队领导听取后当即采纳,并要求其他班组借鉴执行。这一举措为区队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今后支架大坡度安全运输提供了宝贵经验。

强管理重在抓细节——“过去,只要把任务安全完成了就可以,现在的班组不仅保证安全完成任务,还要保证质量和效率。细节决定成败,这对班组安全经营管理和职工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班组管理上,张顺红总结出“抓安全、促生产、提素质、强管理”的班组管理方法。

作为一名班长,张顺红带领班组突出现场重点,不断加强顶板、轨道运输、机电管理、放炮管理责任制等安全重点项目管控,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严格按照责任、措施、整改、标准、反馈“五落实”要求,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他带头加大检查力度,在班组中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追究、重实效”原则,对各类检查问题、职工违章,按照管理制度进行层级追溯考核追究,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做到查处一人,警示全班。他还经常性的给“三违惯犯”开小灶,关起门来单独培训、谈心,让他们树牢安全第一的思想,他对待工友亲如兄弟,在班组中既有严格的管理,又营造了家的氛围。

敢打敢拼挑大梁——张顺红在各项攻坚任务中始终坚持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工友们在他的带领下也是敢打敢拼、奋勇争先。一次,区队在25303工作面支架回收中遇到困难,他带领着生产一班职工们集思广益采取措施,优化工艺流程,改变施工顺序,克服了预裂孔爆破切顶造成的影响,促进了工作面接替工作。还有一次,在51121工作面初采准备中,张顺红和工友们一道战斗在最前沿,认真对各类设备进行完好调试,梳理排查制约点,保障了三机设备紧固完好,为工作面顺利初采奠定了坚实基础。

3人铺设20米底封、4人完成无极绳绞车安装、5人完成支架安装并吊挂风水管路40米……2021年上半年,张顺红带领班组职工实施的各项亮点标杆工程多、全员遵章守纪好,班组凝聚力强,自主管理水平高,受到了区队领导高度赞扬,凭借着个人管理经验,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将高效生产、安全护航的“老班长”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唐莹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