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开启安全发展新征程

2022-01-09 14:1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和公司“一一五三”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分公司“11431”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实现了“五杜绝、两控制、一达标、一确保”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示范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党对安全生产的全面领导

该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适时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建党一百周年安全保障方案,组织专题调研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补强关键处所、重点环节、特殊岗位安全防护。同时依托党建联合共建平台,与承包商(联合运输单位)一起围绕“保证运输生产安全、形成科技攻关合力、推动‘两准入四统一’标准落地”等任务,探索形成6个区域共建平台和2个业务共建平台,拓宽国企合作新路径,同频共振保障运输生产安全有序。

提高安全生产依法合规水平

“各单位要把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件大事、紧事、要事,切实抓实抓好。”王祥喜董事长在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上这样要求道。

“以前只知道不能将安防视频装置置于消音状态,现在才发现原来这是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是要刑事处罚的!”参加宣贯培训后的神池南折返段公寓服务员感觉很诧异。

新《安全生产法》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分公司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提前部署、有序推进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条幅、微信抖音等多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实质内涵和重大现实意义,营造良好的普法环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层次举办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组织新安法专题知识竞赛,完成涵盖自管、联运及业务外包单位员工100%考试验收,激发员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条对照新《安全生产法》,对该分公司安全管理合规性情况进行分析,制定须改进完善的建议性措施。完善了安全生产经济奖惩办法,加大奖惩力度,正反两方面促进员工安全意识提升,确保新《安全生产法》落实落地。

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难点薄弱点管控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各单位务必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处”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紧盯重点、难点、薄弱点管控,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国能朔黄铁路公司董事长丁茂廷这样部署到。

“感觉脑袋瓜嗡嗡的,这要是没带安全帽就看不见明天的太阳了”刚从警示教育室出来的焦廷辉跟小伙伴说到。

破解人身安全防范难点,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落实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人员、重点时间段、重点作业环节管控,制定冬季及极寒天气人身安全管控措施,辨识人身安全危险源13项,制作一次作业流程图272幅。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组织全员责任意识提升专题培训,切实以事故案例警示员工,以安全体验教化员工。

“我们自主研发了综合检测(实验)机车,开发了列车平稳操纵指导系统,开展了两万吨故障导向安全策略研究,智慧机务建设已初见成效,我相信我们的两万吨列车会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平稳。”正在添乘的安监室主任高胜利与两万吨主控司机满怀自信的交流着。

聚焦两万吨安全管控重点,深入贯彻公司党委提出的“朔黄安全在两万吨、在工务”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十字重载安全方针,以两万吨开行五周年为契机,紧盯自身管理、作业方面问题,确定30项任务清单开展两万吨安全专项整治,制作两万吨紧急制动案例汇编,梳理两万吨安全要素思维导图,不断提高两万吨列车安全敬畏意识,切实做到以整治促提升,以提升保安全。

“啥?新买的工装马上就到了,这要是再统一啦,我们与朔黄员工差距就更小啦....”几名联运单位乘务员在24小时餐厅边吃边聊。

强化承包商安全管理薄弱点,积极践行“一家人、一条心、共创共赢、追求卓越”联运合作理念,摒弃甲、乙双方认识误区,整合各单位安监力量,结合“双节”“两会”等关键时期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紧盯动火、吊装、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管控,一事一批、专人监护,实现作业风险全过程管控。同时按照“无差别、一体化”管理要求,依托金牌讲堂、联合教育、模拟驾驶室等平台,同步提升自管、委外员工综合素质。

清醒认识到“保供首先必须保安全”

“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安全管控为基础,以提供优质充足机力和人力供应为核心,以强化后勤服务为保障,全力以赴保障能源运输安全畅通。”公司总经理助理、机辆分公司经理张朝辉在安排保供工作时这样强调。

“电机主接地啦,切单节维持运行,现在正值保供关键时期,一定要保障正线安全畅通!”该分公司行车指挥台正在协助乘务员进行故障处理。

2021年11月7日,朔黄公司管内迎来入冬后的首轮寒潮大雪天气。该分公司召开黄色预警应对专题会议部署防范措施,随时关注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迅速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全面响应落实公司2021年防寒1号令。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领生产部室业务骨干和检修专业人员驰援神池南折返段,确保关键时刻关键地段力量投入有力到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第一时间投入防寒除雪工作;连夜传达《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室外作业人身安全卡控的通知》,要求乘务员运行中加强瞭望和示警,发现异状果断采取措施;加强恶劣天气人身安全教育,组织行车管理人员到生产现场盯控包保,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检查,确保恶劣天气下能源运输安全畅通。

安全文化引领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之年。该分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聚焦该分公司“11431”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安全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从强化履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担当、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承包商安全管控、强化科技设备保安能力提升、强化生产环境安全整治、强化职业健康管理、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九个方面持续发力,提升生态环保综合治理能力,凝聚安全管理综合保障能力,逐级压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坚决做到“责任、标准、执行、考核”四个到位,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续写高质量安全发展新篇章。(刘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