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深化“三基”建设 打造硬核党支部

2022-01-08 14: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化“三基”建设 打造硬核党支部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

内容摘要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深化落实冀中能源“13453”党建工作体系和邢矿集团“11234+N”党建工作管控体系,以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完善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落实基本保障,打造硬核基层党支部。

一、项目背景

当前,建筑业正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革,国内传统市场逐步下行,国际化发展步伐加速,项目建设模式快速变化,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在这种新变革、新常态下,要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建筑企业,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因此,公司党委以“完善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落实基本保障”为着力点,在实践中打造一批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硬核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工程实际,完善基本制度。今年以来,公司党委着眼于制度建设体系化要求,以“废、改、立”为抓手,推动工作制度建设标准化。一是分类梳理。对党组织建设方面现行的制度文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排查,逐个进行研判和甄别,对不符合事宜、不再执行的过时制度进行废止,废止制度党支部考核、党员考核等制度4项。二是系统完善。以整合、精简等科学化、标准化手段,对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规定和程序方法进行归纳提炼,修改完善中层干部考评、党支部星级考核、先锋指数星级考评、新闻宣传工作暂行办法等6项制度,构建系统的制度体系、规范的工作流程、高效的考核机制,让党建工作抓有标准、干有目标、考有依据。三是规范管控。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落实邢矿集团党建工作49条标准,坚持月度党建工作派遣卡、反馈卡制度,发布工程公司《2021年党建资料编码式工作指南》,突出分类指导,强化过程管理,细化工作责任,明确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

(二)突出标准规范,提升基本能力。一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开展“书记领航”工程,落实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压实书记责任、开展头雁攻坚、抓实书记项目、参加学习培训等,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发挥好书记领航带头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支委会作用。健全完善党支部委员会,明确委员职责,健全委员分工机制,保证支委会决策事项规范高效。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积极参与到支部活动和各项工作部署中,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三是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为提升业务能力,公司党委利用支部书记例会、以干代学、以训代学等模式,不断加强党建、宣传等业务知识学习。今年以来,组织学习培训8次,夯实了理论基础,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突出服务基层,落实基本保障。打造一站式学习体验“充电驿站”。持续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党建展厅和支部党员活动阵地,建立党员学习读书角,丰富党员学习书籍,使党员在党员活动室内就能够学习党建、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等多种类的图书。在阳光苑、第四项目增配一体化电教设备,建设配套规范,功能健全、运转良好、保障有力的教育阵地,丰富党员职工学习生活,灵活党员日常教育形式,使党员教育工作更加鲜活。为金牛阳光苑党支部、第四项目部党支部等标准化示范党支部配备网络电视、音箱等多媒体设施。激活党员教育“源头活水”。打造“微课堂”,从打破地域限制,教育管理难的问题入手,依托微信平台,建立集直播教学、视频点播、互动交流、在线督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育管理平台,使党员能随时随地接受教育。打造“融媒体课堂”,以PPT、小视频的形式制作多媒体党课,讲授政治理论、工作经验、党史小故事等内容,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择优进行刊登。打造“一线课堂”,定期送教到一线项目部,今年来,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6次,领导班子到联系点讲党课8次,集中观看《集结号》《红海行动》《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红色电影12次,结合项目实际进行交流讨论20余次。

三、取得成效

一是建立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党务经费使用、新闻宣传考核等制度7项,制定《工程公司党支部党建资料编码式管理指南》等制度2项。构建了“领导定点联系、组工干部定期指导、党支部书记定向包抓”的联动机制和“定责-督促-问效-考评”的管控体系,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基层组织生活更加严谨,党员党性觉悟得到锤炼,健强了“神经末梢”。

二是支部标准化建设更加规范。对所辖党支部党建资料进行规范统一,各党支部按照编码指南类别进行梳理汇总资料26卷,对党员学习阵地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党员学习活动室进一步得到了规范化提升,灵活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实效,标准化支部创建率达100%,创优率达90%。

三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有力。党支部书记对项目生产实际情况掌握的更加深入,兼任支委的项目经理、技术主管等人员对支部党建工作更加了解,参与支部重点工作频次明显提高,支委会与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业务工作融合更加紧密,围绕生产建设等重难点寻找开展党建工作的效果更加明显,有效促进了支部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运行。金牛阳光苑党支部西区B组团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已通过初步验收,第四项目部党支部C、D、E组团施工电梯逐步拆除,第五项目部党支部半干面项目已达到设备入场条件,其他各党支部所辖在建项目全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芦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