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以“深真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2-01-05 11:1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是冀中能源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冀中股份公司党委突出“求深、求真、求实”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了企业发展开新局。2021年,冀中股份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创出多年以来最好水平,高质量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

以学固本,精学细悟,在学习教育上求“深”

坚持抓好“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读书班”“两个形式”,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领学促学,做出表率,树立标杆。学习中,注重开展讨论交流,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三次。7月中旬,组织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公司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公司党委中心组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6次。基层各单位党委(总支)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84次、专题读书班725余场次。

坚持用好“深入宣讲和观摩体验”“两个方法”,层层组织联动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一级带一级,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生动局面。先后组织开展3次集中宣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单位进行调研宣讲38人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区队、车间、班组开展宣讲。组织各类先进人物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区队宣讲党史小故事、典型人物事迹,先后组织宣讲486场次,受众34000多人次。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先后组织1300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观摩学习。

坚持围绕“主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两种模式”精心组织专题学。紧扣主题上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公司党委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分别到所在支部、分管领域或生产一线讲专题党课,先后上专题党课742次,受众达10090人次。紧扣查摆问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两级班子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

坚持抓好“学习内容和学习对象”“两个突出”重点明确培训学。突出重点内容,先后邀请河北省委党校曹海霞教授、中央党校洪向华教授进行专题辅导,130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了学习。突出重点对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核心内容,先后举办各类培训20期,组织70名支部书记分别参加了省国资委和冀中能源集团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383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轮训。举办了以“弘扬光荣传统 强化组织作用”为主题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训练营,对125名党务干部进行了封闭式培训。

坚持“线上线下学习宣教”两大渠道齐发力。公司及各单位充分发挥各种媒体阵地优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葛泉矿打造井下党史红色宣传站和红色文化车厢,在井下工作面建立了学习阵地;东庞矿、邢东矿、显德汪矿、内蒙古公司在工业广场搭建“红色文化墙”,段王煤业建立“红色院”;邢台矿还建成了“新时代职工讲习所”,受到国资委督导组的好评;利用报纸开办“党史课堂”,在公司内部电视网举办红色影视剧展播。充分利用网站、微信、融媒体APP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宣传。公司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编发消息786条;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158部;公司各单位制作开发微党课课件11个,6部作品获煤炭行业奖项,2部作品获一等奖;挖掘红色故事32个,推荐20个故事参加了煤炭行业红色革命史征集活动,12个故事获奖。

致力民生,精准服务,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求“真”

冀中股份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用真心真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明确“三个聚焦、三个一批”重点内容,即“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办成一批转型发展大事;聚焦提升工作效率办实事,纾解一批管理服务难题;聚焦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推出一批惠民利民举措”。制定下发实施方案,设立专题工作推进组,逐项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掌控工作进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分级分类抓落实。公司级项目由公司党委统一调度、统一推进;矿厂级项目由各单位结合职工需求适时推进,确保让职工群众得实惠见实效。公司突出抓好事关企业长远发展、职工根本利益的项目建设,基层各单位则突出解决职工身边的急难愁盼的日常难题。在东庞矿建成了省内首个高架综采智能化工作面,在邢东矿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矸石充填工作面。东庞矿投资500余万元解决了洗煤厂厂房降温、扩建停车场、更换区队办公桌椅等民生难题;邢台矿对矿区停车场进行了规划改建,重新划分291个停车位,新改建停车位219个,有效缓解职工停车难问题;公司积极开展救助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户、老党员60多人次,为97名省级困难职工发放救助53.9万元,为129名公司级困难职工发放救助47.1万元,为270名职工争取市总医疗互助金97.4万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投资3400余万元,实施公司级办实事项目63个,矿厂已累计实施办实事项目490项,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70余场次。

学以致用,实干担当,在推动企业发展上求“实”

牢牢把握学史力行这一根本,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迸发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组织开展了“头雁领带先锋攻坚”竞赛,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聚力攻坚。今年以来先后实施党组织头雁领带项目241项,党员先锋攻坚项目2370项,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公司经济效益再创多年以来新高,全年原煤、焦炭、玻纤原丝、PVC等各类产品产量均超计划完成;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冀中新材第一条生产线提前投产达效,第二条生产线建设进展顺利,白涧铁矿完成地勘施工;大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建成全国首个矸石充填智能化工作面并创出月产6万吨行业最高水平,先后打造6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成全省首座绿色智能现代化玻纤新工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氛围更加浓厚,不断创出新业绩新水平。(张博璠)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