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数字自主研发“智能废钢验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22-01-01 09:22:53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1月1日,新年伊始,河钢数字自主研发的智能废钢验质系统在河钢集团舞钢公司正式上线运行。

河钢舞钢智能废钢验质系统判级过程的画面

废钢验质在钢铁冶金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废钢是电炉炼钢重要的原材料。废钢质量的验质问题一直是各大钢铁企业困扰的核心问题。传统废钢验质主要通过人工目测、卡尺测量等手段,人为主观因素影响大,手续繁琐,判级过程无法监控,异议处理无法妥善解决。如何科学、准确、公正地将废钢判定为“三六九等”是钢铁企业一直在努力探讨的方向。

河钢舞钢废钢需求量巨大,年废钢需求量约150W吨,料型多为混合料型,料型识别难度大,同时各个料型占比均需要准确显示,更是巨大挑战。河钢数字废钢攻坚战队面临巨大挑战,攻坚克难,用时6个月经过现场调试、试运行、培训,成功完成舞钢智能废钢验质系统正式上线,同时整车判级准确率及各个料型占比判别准确率均达到95%,超额完成客户预期。

河钢舞钢总经理至现场进行指导

河钢数字智能废钢验质系统是河钢数字自主研发的一套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AI系统。系统通过对废钢车辆卸料过程实时抓拍、逐层采样,借助智能识别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对卸货过程进行单层判级和最终整车判级,对不达标废钢和杂质、异物进行识别,同时计算出整车扣重的预估值,对危险物、异物及时做出报警提示,提升废钢验质过程的准确率,提高现场效率。

智能废钢验质系统的正式上线,为废钢判级和验质带来重大突破:

——采用智能化手段,充分实践软硬结合技术路线,实现了废钢验质从人工现场验质到无人化智能验质的突破

该系统依托人工智能算法,构建废钢车辆区域提取模型、天车洗盘追踪模型,废钢识别模型,异物检测模型,扣重计算模型。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摄像头的图片采集,自动拍照,实现现场天车指示灯的自动控制,实现现场自动验质及高效验质。目前该系统拥有10W+的高质量废钢标准图片库,加速推进废钢无人验质标准化进程。

——实现验质过程的全透明、可追溯、可复查,真正实现废钢验质公平公正

贴合钢铁生产现场实际情况,构建专属废钢智能验质标准。司机进场后至制定的卸货点,刷卡开始自动验质,对废钢卸货过程中的每一吊进行数据采集,实现全过程透明,同时发现异议后,可快速定位,实现追溯复查。彻底解决了废钢掺假、人为错判,感情影响判断等诸多问题,真正实现所有验质点统一标准,整个公司废钢判别统一标准,实现废钢验质公平公正。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进一步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制造将走向快车道。河钢数字将继续立足本业,继续践行“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数字化技术服务商的企业核心理念,力争在钢铁行业更多应用场景进行研究突破,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贡献河钢数字力量。(冯 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