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学史力行“走新”更“走心”

——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亮点

2021-12-28 14:0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工作要求,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项要求融入工程建设攻坚战全过程,笃学笃行,扎实抓好“规定动作”,精心部署“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凸显了“百年建党10个‘百’亮点”。

“回头看”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灵活运用了“学思践悟验”党建五步法,学史力行助推工程建设攻坚战,20余条新闻刊登央视、央媒,树立了国家管网工程建设业务的良好形象,向集团公司上交主责主业考核“双百分”答卷,以实际行动践行“平安绿色发展友谊管道”指示精神。

学史力行推进工程建设攻坚战 

“学习时间轴”:节奏紧 落地实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党委起步快,行动稳,按照集团要求第一时间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月底,成立了由党委负责人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抽调骨干力量成立3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确保全公司学习教育开展规范有效。

3月初,公司党委结合实际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制定了18项具体举措。同时编制党史学习教育运行大表,划定时间轴,包括筹备启动、集中开展、持续开展、总结上报四个阶段,总计27项具体任务,按月分解、按周运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节奏紧凑,任务实施落地。

公司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大讨论

为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公司党委建立“日学周讲月交流”机制,深化“读书自学、集中研学、党课导学、支部联学、测试深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党委还与所属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扎实、规范、严谨,有特色,有创新。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在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月有重点、周有活动、日有学习痕迹,以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以上人员和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确定了学习教育“总要求”“路线图”“时间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点,确保集团公司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结合今年组织的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呈现了“百年建党10个‘百’亮点”:组织“党史学起来、红歌唱起来、工作干起来、形象亮起来”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100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讲座100讲、深化“四大”活动举办100人大讨论、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大走访及“驻站跟班”100次、突出央企责任服务社会需求大事100件、“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件、举办学习培训实际演练100场、开通“建设之声”组织100人颂读红色党史、《红色地图》打卡100处红色基地、征集编撰企业文化作品100件,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引导全员形成政治共识和价值认同,把建党精神伟力转化为推进工程建设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学思践悟验”:工具好 运用活

“学思践悟验”党建工作五步法,是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的党建工作方法论。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全局灵活运用“学思践悟验”党建工作五步法,3个巡回指导组及时细化措施,加强指导,促进实施,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工程建设实际、突出公司管理特色,有实践,有创新。

公司党委站位政治立场,加强学习教育,打造了“红色课堂”,由党委书记带头讲党史;绘就“红色管网地图”,带领干部员工打卡红色基地;开始“建设之声”咏颂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点亮“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在各项活动中,创新探索“五官联动”教育模式,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红色实物“入眼”、生动故事“洗耳”、互动交流“开口”、启发思考“动脑”、心得分享“入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髓见行。

促进形成“勤于学”的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采取多样化学习方式,学习党史,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学习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确保学深学会。

形成了“敏于思”的赋能机制。对照党史,结合国家管网工程建设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演讲、大讨论、大思考、大研讨,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思进思取,明确具体举措。

推进勇于“践”的落实机制,年初,按照“工程建设攻坚战”目标任务,分解指标,落实责任,引导全员结合实践反复学,通过不断实践不断学习,达到践行践实。

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领悟-提高,再学习-再实践-再领悟-再提高,形成“善于悟”的复盘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学会抓住实质、把握精髓,力争悟透悟明。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这一规律,公司党委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好经验、好做法,以及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党建成果及时进行固化,不但引导行为,而且形成制度规范,提升了“成于验”的固化机制,在检验中升华最佳实践,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促进验真验清的学习教育效果,进一步彰显了党建价值。

“学史力行”:聚动能 助攻坚

公司党委学史力行,坚持服务大局,坚决履职尽责。

把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主抓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大党建体系,促进党建融合,大力推进党建联建共建,编制了党建工作与业务流程近百个“融合矩阵”,相融相嵌,同频共振,确保生产经营的重点在哪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就在哪里,生产经营的难点在哪里、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就在哪里,为打赢打好工程建设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的攻坚合力,促进了中俄东线南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江苏滨海LNG外输管道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西气东输四线、川气东送二线加紧筹建,推动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提前20天完成“1690”年度计划目标。

中俄东线劳动与技能竞赛现场

把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落深“平安绿色发展友谊管道”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举办“管网之道”讲座、发布落实方案,积极筑牢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理念,层层落实主业主责,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队伍“三湾改编”,推动安全生产队伍脱胎换骨,推行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交付,培育创新保障有力、高效运行的发展优势,推动国家骨干管网与省网互联互通。

把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赛安全环保、赛施工质量、赛创新创效、赛计划进度、赛阳光工程”,并将中俄东线竞赛活动延伸至管网建设各个项目,带动各单位精准施策,分步实施,抓出成效,抓出特色,助力“工程建设攻坚战”全面推进,安全质量管理全面提升,实现安全生产35.5万人工时,焊接检测一次合格率98.39%,实现“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环保目标。

把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推进“四化一智”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管网集团公司提出的标准化设计、集约化采购、机械化施工、数字化交付、智能化运营、创新引领“五化一创”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施工作业现场“四化一智”建设。建立了标准化管理体系,以“工序固化、参数量化”,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落地。全面落实了智慧管网体系,完成153个机组“智慧工地”搭建,切实提高了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把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创新驱动提升关键设备国产化水平结合起来。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在聚集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动力中锤炼“国之重器”,以实际行动助推提升新技术、新产品、关键设备国产化应用率。积极主导18米、15米加长管成功应用在中俄东线南段、苏皖管道、西三中等重大项目,在建LNG试点纵焊缝TT自动焊技术等,均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施工装备和工法升级,推广管网施工自动焊接技术、数字射线(DR)技术,切实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牵头组织行业高精尖科研力量开展“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研讨”,在氢能管道建设等领域开疆拓土;积极进行工程设计、施工装备、焊接材料性能、定向钻管道防腐、机械化弯管等技术课题攻关,组织开展多项课题研究;持续推进关键设备及材料国产化,加大低压压缩机及阀门、LNG装船泵、卸料臂等设备国产化,启动新型无骨架滤芯、超声波流量计、压缩机防喘振阀等国产设备工业应用,确保国产化率不断上扬,节约了项目投资,增强了管网“话语权”。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保持使命初心,上下同心共进,打赢工程建设攻坚战,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