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提升全员素质夯实发展基础

2021-12-27 08: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实操培训、职工培训、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该矿及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实操培训活动。12月8日,针对引进的CMM2-15煤矿用液压锚杆钻车,机电队邀请新设备“液压锚杆钻车”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到矿对机电队、机修厂、开拓区、安全部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设备结构、基本操作、保养与维护、使用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为今后新设备的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单位及时结合生产需求开展各项专项技能培训,其中,开拓区对单位全体瓦斯员进行了专项培训,技术人员向专职瓦斯员、技术员进行了请教学习,为职工详细讲解了光学瓦检仪的光路系统、电路系统和气路系统等,并对检测方式、过程进行现场教学,让职工更好的掌握了仪器的使用方法,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统一部署,该矿不断强化职工学习培训,组织井下作业人员脱产轮训煤矿相关专业知识,分别从开展法律法规、顶板管理知识、应急预案、事故案例等几个方面进行,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基础。据了解,截至目前,井下作业人员550余人进行了素质提升脱产培训,责任意识、专业技术已有了明显提升。结合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有关要求,分别开展应急预案、隐患排查、煤矿安全红线及刑法修正案、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新安全生产法等专项培训17项,今年以来参培达1200人次,日常培训121项,参培达9100余人次,职工岗位安全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该矿利用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平台,不断提高职工的岗位技术水平。活动中,对采煤机司机、液压支架工、采掘电钳工及应用写作等11个工种进行了比赛,每个工种选拔出前2名参加公司技术比武。从全矿优秀技术人员中选拔出优秀教练员对前2名参赛选手进行封闭式培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根据不同岗位职工的知识所需和工作需要,积极组织推进职工应知应会、操作技能及相关岗位知识的学习培训。在今年股份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中,选手郭紫坤、王建分别获得采掘电钳工第一名和瓦斯检查工第一名的好成绩。(赵娟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