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开滦股份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12-27 10:1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即将过去的2021年,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煤矿智能化程度更高了、煤化工产业规模更大了、厂区环境更美了……寒来暑往,开滦股份在砥砺奋进中日新月异,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管理强化责任感

查看9月以来的商品煤质检日报,可以发现各煤炭生产单位商品煤每日质量评定全是A级,商品煤平均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煤炭市场形势稳定向好。今年,面对较好的市场形势,开滦股份各单位依旧沉着冷静、审时度势,大力推进精品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强化质量管控,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

范各庄矿业公司引进3D雷达物位扫描装置,掌握原煤装仓及洗选配仓情况,科学指导原煤配选,保证精煤产量和质量。吕家坨矿业公司实施上限选煤,降低中煤带煤率,提高尾矿灰分,实现精煤增量。机制和制度增强各生产矿井抓好煤质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开滦股份层层分解选煤煤质各项任务和技术经济指标,加大制度落实力度,鼓励各生产矿井、选煤厂抓好煤炭质量管理,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

产业升级迈向高端

在中浩公司集中控制室内,20多名员工坐在电脑前进行调温、调压、控制流量等操作,监控着企业的整个生产流程。当班员工指着大屏幕上的一排管廊说,通过这排管廊,上游生产的甲醇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里,被加工成聚甲醛。

这排长约3公里的管廊把中润公司和中浩公司连接起来,使产品从甲醇变成聚甲醛。这意味着从传统化工到精细化工的跨越、由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的延伸。黑色的煤炭变成白色的聚甲醛,附加值可以提升6倍以上。

聚甲醛和己二酸是开滦股份具有代表性的煤化工产品。近几年,凭着过硬的品质,聚甲醛、己二酸产品已占领国内多地市场。同时,这两种产品均获得欧盟相关认证,并成功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链延伸,附加值提升。开滦股份始终推动煤化工产品制备技术向高精尖方向迈进,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附加值。除了聚甲醛、己二酸等产品之外,煤化工产业突破原料和技术瓶颈,瞄准产业、产品高端,积极推进沥青提质、萘法苯酐、聚甲醛纤维等新产品和后续产品开发,努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支撑转型

对企业来说,拥有科技创新能力意味着拥有抵御风险、持续发展的能力。开滦股份始终把依靠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深层次经济转型的着力点,确保企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下都能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在吕家坨矿业公司开拓二区负600二采主山斜巷工作面,钻装机两只大大的机械钻臂在坚硬的岩石上“轻松”舞动,替换了风锤,提高了打眼效率,响炮后的矸石由钻装机铲斗收至中心溜子,再传送到皮带,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精准连贯。

针对负600斜山巷复杂的工作环境,吕矿公司建立斜山运输可视化系统,在绞车前加装一块液晶显示屏,实时显示上下坡头和中间段安装的4个摄像头拍摄到的运输系统运行画面。“借助可视化系统能有效避免绞车速度过快撞坏安全挡,同时当矿车落辙时能及时停车,避免落辙再拉车时撞坏皮带设备等风险。”绞车司机杨有金说,他们还将可视化应用于出矸工艺,在溜矸眼下口和车头运输两端安设摄像头,成功实现钻、装、运一体化,工作效率提高一倍。

如今,开滦股份加快推进以掘锚一体机为代表的自动化掘进作业线建设。他们挑选高学历、高技能员工组建新型掘进队,引进掘锚一体机、液压锚杆钻车、皮带自移机尾等先进设备,建成运煤设备集控系统,架设单轨吊运输系统,打造工作面迎头快速掘护、后路支护高效跟进、物资运输流畅连贯的先进生产系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生态优美提速升级

绿色是开滦股份最美的底色。

“每天路面被洒水车和清扫车打扫得干干净净,道路交通指示及标志牌名目俱全,路两侧宣传牌及宣传栏焕然一新,各处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提到园区环境面貌新变化,正在晨练的中润公司员工王永感慨地说,厂区内绿树成林,草坪延绵,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在积极开展美化矿区的同时,开滦股份严格落实环保政策要求,深推“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行动,绿色矿山和绿色煤化工建设全面提速升级。

远远望向范各庄矿业公司煤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蓝色建筑。这座建筑是范矿公司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封闭式煤场,占地面积3.72万平方米,最大储量约10万吨。

据了解,封闭式煤场使煤炭避免风吹雨淋,煤炭损失率比露天存放时明显降低。不仅让企业收获了环保效益,还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类似这样的封闭式煤场,分布在开滦股份主要生产单位,实现了对煤炭开采、储存、装卸各环节的封闭管理,达到了煤尘治理要求。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开滦股份党委坚持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顺应产业和区域发展的趋势,按照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模式,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绿色,正在成为开滦股份转型发展“主色调”。

企业,迎着阳光拔节生长。在刚刚结束的开滦股份党代会上,开滦股份党委深入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任务,确立了“建设五个新股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五个新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今后的开滦股份,业绩更突出、转型新崛起、活力再迸发、政治全过硬、共建齐共享,开滦股份在开拓创新中勇毅前行。(王坤峰、刘月)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