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打造“融党建”品牌 聚力企业发展质量提升

2021-12-22 15: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打造“融党建”品牌 聚力企业发展质量提升

内容摘要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工程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创建融党建品牌、打造建筑行业新名片”为目标,推进融心、融力、融智、融创“四大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背景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始终坚探索打造“融”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践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入融合的有效形式,发挥好党建优势,激发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工程公司党委以创建融党建品牌为契机,重点打造四个工程,通过开展征集融党建标识设计方案,提升品牌创建认知度和影响力,整改完善10余项制度,构建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为创建融党建品牌建立浓厚的氛围和规范的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一)强党性守初心,打造融心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等学习制度,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同时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短视频等新媒体做好日常自学,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理论研讨2次,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召开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专题读书班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读书班活动,结合书香党支部创建活动,丰富书籍类别,让职工书室真正成为党员、职工的“精神加油站”;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完成了新建停车棚等8项实事。开展“企兴我荣 铸就强企梦”形势任务教育,认真学习上级讲话精神,深入一线开展宣讲6次,切实增强加快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援建南宫方舱医院,购置人脸测温设备,坚守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国企责任和担当。

(二)凝合力促发展,打造融力工程。以“服务生产发展”为中心,压实党建责任,将支委会与生产例会、技术交底会等充分结合,发挥好基层堡垒作用。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对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进行了摸排和整改,建立党员示范岗13个、先锋岗19个、责任区13个,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争先创优当模范,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职工。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科学评定等次,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长效机制。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在保持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扩展宣传格局,注重多级联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奋斗精神,凝聚企业发展合力,今年来,撰写稿件700余篇,编发微信公众号80余篇、微视频100余条,电视新闻90余条;开辟了“我与党的故事”主题征文专栏,收到征文12篇。

(三)聚人才强支撑,打造融智工程。持续深化“新英启航”导师制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书记领航”工程,通过选优配强、大力培育、严格管理、明确职责、项目管理、考评问责等措施,强化党支部班子建设,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立项课题9项。开展“砼心筑梦”育人工程,通过明确课题立项、制定培养计划、强化阶段考核的方式,加强导师学员对子日常教育培养进度。注重打造技术团队,以公司内某一领域的技术骨干为核心,与部门内的同专业青年职工建立集学习、实践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青年职工的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升一个档次。结成导师学员对子35对,创建团队培养2支,第四项目部“砼心筑梦”预算班向外输送人才4名,受表彰的29名导师学员中有8名已走上关键岗位。开展“人才种子”工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着力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建立人才“种子”库,入库青年64人,定期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开展阶段考核,提升青年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坚持基层培养,完善理论知识构架、掌握岗位职责要求、提升基层实践能力。开展专项培训。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开展各类型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对口岗位职工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

(四)创举措提成效,打造融创工程。按照“工作问题化、问题课题化、课题项目化”的工作思路,围绕经营生产中的重难点,大力推动创新攻关,推广新工艺、引进新技术,把深化创新工作室与“五小”创新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党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流程和现场作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出“人人提建议,人人高创新”的浓厚氛围,加大职工创新成果的转化力度,缩短从创新成果到现实应用的周期,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新型快拆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外墙保温一体化施工技术”“换轮式外挑平网”“自制砌墙模板”“快速拆装塔吊灯座”等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为项目建设提速加力。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显。以“融”为着力点,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定“三规则一方案”,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清单,今年召开党委会12次,前置研究决策了干部选拔任用、融资贷款等十余项“三重一大” 事项,党委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企业发展持续向好。各党支部寻求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新的突破点和创新点,精心打造了“砼心筑梦”预算班、“双先锋工程”“双亮双提”“五零服务法”等9项特色工作,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企业发展质量更加有效。通过开展多种类型的党员创新创效活动,激发出了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进取精神,党员干部围绕安全生产、提质提效、技术提升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基础筏板施工关键技术的应用,缩短工期10天,节约混凝土养护等设备十余台,节省人工和机械费用约24万元,比传统施工技术节约综合成本35.5万元。实现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136.66%,利润完成全年计划的108.73%,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坚实。健全青年职工晋升渠道,制定完善了《中层干部考核制度》《党员先锋指数考核》等多项考核评价制度,激发青年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开展技术、财务、物资、经营预算各种培训11次,参加培训人员共计356人次。20余名青年大学生在一线得到充分锻炼,成长为部门骨干。公司一级注册建造师38名、二级建造师16名、一级注册造价师11名、建筑八大员考试合格83人,筑牢了企业发展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