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思想“破冰”天地宽——河钢承钢创新思维提升专业维保能力侧记

2021-12-22 13: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工程公司结合公辅系统职责,坚持思想“破冰”,加快构建与河钢承钢多种生产组织模式相适应的维保体系,着力深耕做精专业技术、塑造专业维修品牌,全力为河钢承钢各系统高效运行夯实稳定的设备运行保障,使思想“破冰”成为提升专业维保能力的最佳“打开方式”,推动了河钢承钢高质量发展。

精耕设备管理“破冰”

12月9日上午,正在专注修复下线电磁阀的工程公司炼铁电气作业区职工尹东升,被工作服右口袋内的手机震动声所打断。他拿出手机,原来是“设备万点受控”预警信息,按照预警信息提示,他快速来到现场,在对指定传动柜进行简单的通风散热后,预警信息条目显示正常。他又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确认所负责的其它35个受控点正常后,脸上漏出了笑容,径直回到了值班室继续修旧利废。

缘何一个手机APP客户端就能时时把脉产线设备的运行状态?在河钢承钢启动设备“万点受控”管理工程以来,该公司结合所辖区域重点设备及近五年设备运行状态,在制定符合实际需求方案、建立设备“万点受控”标准外,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人员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发“设备万点受控预警平台”,在该公司调度室设置集中显示大屏,实现了对2501种设备10888个受控点的24小时监控。为进一步压实包保管理职责,该公司还组织技术人员将预警信息实时通过手机APP推送至包保人,真正的确保了设备的精准受控。

绩效分配改革“试水”

“咱们日工作量统计平台真是太方便了,每天下班前将日工作量一录入,看着满满的项目量,很有成就感。”12月6日下午17时,在该公司板带电气作业区值班室的电脑前,常白班职工正排着队在系统中录入当天的工作量,并由衷的称赞写实系统带来的好处。同时,在该公司其它作业区和科室都掀起了使用写实系统的热潮。

职工所夸赞的写实系统正是该公司新上线的日工作量统计平台系统。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探索绩效薪酬分配改革方案,经过多次专项会议研究和基层调研,确定了充分体现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建立突出职工能力和业绩的经责体系,真正使收入向贡献者倾斜。在进一步的研讨中,职工工作量的统计成为了焦点,它是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关键。

该系统自9月份上线以来,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的干劲,还为全员工作效率的提升和后续薪酬分配改革工作开展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挖掘人才潜能“见利”

“你这个月答题多少分?”

“经过十多次的模拟练习,这次得了100分,而且我还快速学会了使用塞尺测量轴承油隙的方法,并应用到了实践中。”

这是12月初,在该公司钢轧工程作业区两名职工的谈话内容。两名职工交谈的主题正是该公司全员素质提升平台上线后带来的新变化。工程公司作为轻资产单位,人才是最大的优势,为充分挖掘人才的潜能,集合众智做好设备维护、技术攻关等各项工作,该公司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全员素质提升的需求,启动了全员素质提升计划。

全员素质提升计划共分为线上提升和线下培训两部分。线上素质提升主要是以“全员素质提升网络答题”系统为抓手,涵盖电工、焊工、钳工、信息等专业技能提升,还包括安全、经营、党建等管理技能的提升,由专业科室和作业区每个月初制定培训课件,上传到网络答题系统中,并要求各科室、作业区按照课件内容进行培训,职工培训后可以电脑或手机登录该系统进行多次模拟练习,提升学习和培训效果。线下培训主要是针对新生产组织模式下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在焊工专业技术人才的储备上,充分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焊工技能实地培训,培养更多一专多能型人才,更多的承接冬奥会检定修项目,降低外委外雇费用。(张志会 马国君)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