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工程公司实施“人才种子”工程 培育项目储备人才

2021-12-17 14: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程公司实施“人才种子”工程 培育项目储备人才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

【内容摘要】随着外阜业务不断增多,目前邢矿集团工程公司面临项目点多面广,项目现场的技术人才、管理人员等相对短缺的严峻形势。结合项目实际,工程公司党委实施“人才种子”工程,建立“技术、技能、管理”三个批次的人才梯队培养体系,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培育项目储备人才,采取“公司+项目+个人”联动机制,把骨干员工列为公司“种子人才”库培养对象,通过“磨炼、施压、考核、锻炼”培养综合能力,探索出适合建筑板块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课题提出:工程公司是集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轻钢结构、矿建工程、塑料建材为一体的国有综合性建筑企业。今年以来,公司陆续下发了《新英起航人才培养计划》、《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建立青年人才种子库,提出了“人才种子”培养计划,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的人员快速进入角色,同时择优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结合行业特点,通过“职级、职称、职务”多渠道干部提升举措,为干部人才提供多项成长选择,提高企业留住人才的吸引力,鼓励干部职工考取各项执业资格证,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保障,让种子库里的人才在项目上锻炼实践和考验,不断提升种子人才的综合素质,为项目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二、课题实施:

(一)创优育才环境培养种子人才

工程公司党委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干部任免程序,坚持因材施用、能上能下,建立内部人力资源市场,出台《鼓励员工考取资质证书管理办法》和《实施“双证书”制度》,各党支部围绕企业生产建设立项书记领航攻关课题9个,筛选导师学员对子35对,建立了动态青年种子人才库1个,入库青年64人,全面推行“将点兵、兵选将”的用人机制,将种子库人员安排到内部人力资源市场待岗,通过党员先锋指数考核、青年干部考核、职工劳动竞赛、职工日常考核等多种方式,综合选拔思想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职工;按照职工干部的综合素质情况,设立精英工程、飞鹰工程和雏鹰工程,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业务学习,加强思想引领提升自身修养,进行岗位实践增强业务能力的方式,让他们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骨干力量,并制定相应的奖惩要求,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工程中去。

(二)创新工作方法培植“新苗子”

工程公司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在生产一线发掘先进分子,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发现、吸收、培养工作,将一线技术管理人才纳入“种子”人才库,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搭建育才平台,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培养骨干23名,1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成预备党员;公司创新工作方法培植“新苗子”,分级培训强素质,侧重从基本技能、职业道德、团队精神等方面展开综合培训。公司每季度集中轮训等形式,分层级、分领域举办业务培训班,今年完成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技术员、党员培训300人次,优育标兵,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的责任型人才;开展“精鹰、飞鹰、雏鹰”导师学员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各类人才一展才华;在项目一线成立“砼心筑梦”预算班、党员突击队、青年沙龙团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培养“党员人才种子”20名,发挥模范作用,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公司党委还注重发挥青年知识分子的作用,特别是在金牛阳光苑、峰峰矿区市民中心等项目上,为人才搭建平台,建立公平与效率兼顾、风险与收益对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责权利相统一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三)创新培训模式提升业务能力

在加大内外培训力度上,工程公司通过集中培训、导师带徒、轮岗任职等形式,加强专业理论、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的培训,连续三年与河北工程大学开展合作,通过组织现场管理人员前往河北工程大学进行封闭式培训,邀请河北工程大学教授来公司授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2021年上半年累计开授了项目管理学、企业费改税、质量安全管理、基础工程、现代工程施工新技术和建筑法律法规等37类课程,累计授课126课时,参加培训教育人员达577人次,今年1-8月份开授项目管理、现代工程施工新技术等课程37门,培训577人次,切实增强了技术骨干的专业技能,也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三、课题成效:工程公司党委通过实施“人才种子”工程有效解决了项目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局面,今年发展的4名党员都是各条战线的技术骨干,将安全生产、岗位奉献等纳入考核中,量化党员先进程度,在推荐表彰的各类先进中党员占95%以上。导师和学员中,考核为优秀的8名学员已经成为了项目部骨干力量。第四项目部“砼心筑梦”预算团队向其他项目部输送预算人才4名。通过不间断培养,导师学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实现双提升,李通、周鹏远等一批大学生得到锻炼,第一项目部经理、导师司晓儒,重庆御景城项目部经理、导师张宁,被邢矿集团授予优秀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为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目前,公司已拥有一级注册建造师38名、二级建造师16名、一级注册造价师11名、建筑八大员考试合格83人,较前几年比大幅增加,同时加大信息化投入,建立BIM技术研发团队,通过建筑专业人才集成化、系统化培养,有效发挥了技术人才的专业化优势,增强了企业赢利能力,今年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135.43%,利润完成全年计划109.82%。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