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新兴铸管武安本级团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书写靓丽青春答卷

2021-12-13 09:3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新兴铸管武安本级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全会精神的火热气象在团员青年中迅速升温。

步调一致、众力并举,以青春之我践行全会精神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武安本级团委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融合,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积极开展“学习全会精神 坚定跟党决心”“青年有话说”等活动,各基层团组织以读书分享会、青年座谈会、主题团课等形式开展了专题集中研讨学习12次,引导团员青年热议、广学、深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学习动力。团员青年通过漫画、书法、剪纸、视频、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方式践行全会精神,让“人人学、人人思、人人有所得”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

低碳环保、绿建未来,以青春之我推进绿色发展

12月的公司厂区,依旧满目青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景象跃然眼中。近年来,武安本级立足环保A级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探索、勇毅突破。能源环保部青年吴英深有感触:“过去大家一想到我们钢铁企业普遍印象是‘傻大黑粗’。近年来武安本级大力开展绿色低碳改造,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看到绿美军钢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感到由衷的高兴。”

为践行公司“降成本、控费用、调结构、保利润”号召,动控部团总支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发放“节能降碳”倡议书,检查长明灯、跑冒滴漏等现场能源浪费问题。动控部团总支书记任志浩说:“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名动控部职工,我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落实部署要求,为公司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贡献青年力量。”

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修建部“小红帽”志愿者们厉兵秣马,掀起新一轮的现场稽查高潮;焦化部团员青年昼夜紧盯现场,设备安装是否到位?管道焊接是否严密?当日进度是否完成?他们的眼里不揉沙子;机关党团志愿服务队深入现场开展网格化帮扶清理,每周开展活动10余次。

凝聚智慧、提质增效,以青春之我带动创新创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军钢新星”炼铁部青年孔征是不折不扣的小改小革能手。在捅风口作业中,由于氧管前部多次使用钝化造成作业效率低。通过细心观察、计算和调试,他将氧管前段加工一定角度,并在末端根据岗位标准进行可视化标识,不仅规范了作业标准化程度,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要努力提升技能,适应企业转型的新需要,以实际行动响应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孔征说。今年,他参与的“减少塌料次数”“提高产量”“提高煤比”等QC改善课题荣获省级一等奖。

建立跟催改善管理机制,是武安本级持续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团员青年正是“改善大队”中的主力军。炼钢部青年李建伟是个有心人。每年0#皮带大修后,换下来的旧托辊大多作为废钢回吃。而氧枪金属软管下枪冶炼容易和刮渣器平台摩擦导致金属软管损坏。他想:如果在氧枪平台尾部加装一个托辊,金属软管在托辊上滑动就能大幅降低摩擦力。托辊去哪里找呢?自然是库房里的那些已更换下来的旧托辊,就这样,旧托辊有了新用途,氧枪金属软管寿命也得以大大延长,一举两得。

轧钢部一轧团支部书记杨亚召发现,为便于料形控制,需要捡拾2号剪的切头进行卡量,由于切头全部落入剪坑切头斗子内,职工需要到车间五米平台下的剪坑处拾取。为了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作业风险,在工作之余,他研究改善2#剪接头装置,现在职工只需在平台上2#剪东侧用铁锹就可以捡出来,再也不必跑到平台下坯头斗处捡拾。杨亚召说:“全会精神告诉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职工带来便捷和快乐就是我们的使命。”除此之外,他不断通过日常精益改善的方式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异常项。其中,“22圆、25圆成品辊轮改进”“消除20PSB500两切分精轧螺纹产品大小面质量缺陷”先后获得公司改善提案二等奖。

重整行装再出发,锚定目标再超越。军钢青年更应该从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浴血奋斗、百折不挠、争当先锋。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团员青年必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强的斗志,在新征程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逯浚)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