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聚力打造人才高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2021-12-06 11: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也是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在企业发展中,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以“职工素质攀升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完善人才成长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人力资源精优管理,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力量。

搭平台,打造高技能职工“天团”

在冀中能源集团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东庞矿共派出12名选手参赛,其中,2人夺得冠军,3人获得亚军,2人收获季军,全部选手进入前六名,锚杆支护工比赛更是包揽前三名!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

多年来,东庞矿将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职工成长的“练兵场”,充分发挥成员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技术优势,将理论钻研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带动成员技术技能素质水平的提高,同时通过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方式,影响和带动更多员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

在“靳跃中创新工作室”, 35名成员在“带头人”靳跃中的带领下,紧紧围绕矿井机电设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传艺授徒、技能培训为目标,开展学习、研究、培训、交流、攻关、创新与应用等群众性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素质过硬的专、精、尖人才。2018年贾建鑫获得“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2019年谷志超荣获冀中股份公司“金牌工人”……

“我们开办了素质提升‘小课堂’,对技术工进行重点培训,对稀缺工种进行专项培训,对骨干成员进行综合培训,并让每个成员都参与到创新项目中,真正提高成员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工作室带头人靳跃中说。

职工创新工作室俨然已经成为企业才培养及价值实现的“孵化器”,更是解决技术难题的“攻关站”。

近年来,15个创新工作室累计帮助30余个单位解决制约生产的难题、难点和瓶颈问题100多个。开展跨单位名师带徒活动,20多个名师与517名徒弟签约结对,超过2000名青年职工直接得到名师指导,其中超过200人获得公司级以上技能大赛的嘉奖,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激励导向,让职工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瑞哥,可以啊!又出名又有钱拿,真不白下功夫啊!”11月18日,“微视东庞”推出冀中能源集团技术比武状元武瑞的专访文章《爱拼就会赢》后,让单位职工羡慕不已。

在人才管理中,东庞矿积极为人才架梯子、铺路子,将一批有专业特长、肯干肯钻、积极进取的职工队伍充实到各级管理岗位,切实让高素质人才名利双收。

——给位子,“能者施能”促成才。他们把技术能手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展示自己的“绝技”、“绝活”。从优秀青年人才中选拔各级领导干部和后备领导人才,将其推上重要的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技术水平高的职工作为班组长的梯队人才优先培养。今年以来,共有19名优秀班组长和大学生从后备人才库中脱颖而出。

——亮面子,让人才更“出彩”。他们积极利用电视、网络、微信、事迹牌板、事迹宣讲等手段,大力宣扬他们爱学习、善钻研、不服输的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在全矿营造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评先选优上,他们坚持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岗位技术能手倾斜,激发职工“学技术、强技能、提素质”积极性,营造不甘落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奖票子,人人争先创佳绩。为调动职工学技能提业务的积极性,他们全面推行岗位技能系数激励政策,建立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对在矿级以上技术比武中获得名次的职工,除按矿、公司及市省国家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外,该矿拿出专项资金进行奖励,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传帮带,让高技能人才遍地开花

“我从一名连空气开关都不会检修的电工,成长为技术状元、捧回国家级奖项,每一步都离不开师傅对我的悉心教导和毫无保留地传授!”在2021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综采维修电工二等奖的胡文鹏激动地说。

胡文鹏的师傅石聚云,是东庞矿机修厂电修车间主任,也是“煤炭行业技能大师”。2015年,胡文鹏来到机修厂工作。从那时起,石聚云成为了胡文鹏的师傅。在他的指导下,胡文鹏迅速成长,在2017年荣获股份公司采掘电钳工技术状元。

曾经荣获冀中能源集团煤质化验工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的魏欣,面对入职新工“技术荒”的难题,她主动请缨带徒弟,将自己的技术倾囊相授,让徒弟以最快的时间完成“新兵”到“精兵”的演变。在多经公司,时智伟带领创新工作室创新发明60多个项目,获得4项国家专利。工作中,他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手把手教导徒弟杨晓亮,从液压设备和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常见故障和维修方法。如今,杨晓亮已经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立柱车间的班长。

一批批年轻技术能手的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离不开技能大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更得益于企业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肯定人才价值,激发人才动力。

如今的东庞,“人人努力成长、个个尽展其才”已成为常态,无论是井下一线还是创新工作室,时时能看到职工们实干钻研的身影,处处体现着创新创效的成果,一幅“人才支撑发展,发展孕育人才”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