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党委全方位构筑安全“防火墙”

2021-12-06 09: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年终岁尾之际,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党委针对职工思想比较活跃这一实际,把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当作重要入手点,从职工思想意识、操作技能、行为规范等方面集中开展安全行为教育活动,构筑安全“防火墙”,助力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的实现。

该矿党委持续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完善以《安全信息报》为代表的系列宣教工作,对职工进行事故案例、典型“三违”、安全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其正面引导作用。该矿党委充分利用条幅、牌板、报纸、网络等各种载体,不断渲染安全氛围,创造安全大环境,让职工从耳濡目染中向潜意识注入“我要安全”思想,从根源消除安全思想隐患。各支部坚持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大会,职工安全意识得到周期性强化,特别是今年,将警示教育向职能科室和区队管理人员延伸;持续开展“三违帮教”“党员无三违”“党员一带二”“党员安全责任区”等系列党建特色保安全活动,全员安全思想防线坚固可靠。

同时,该矿党委不断改进职工培训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党管培训”优势,结合矿井瓦斯防治、钻探防突、防灭火、防治水等安全管理重点和难点,深入开展“一通三防”、风机管控、钻探施工、电钳工等23项专题培训,尤其是今年,随着矿井“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深入实施,机械化、自动化不断升级,专业电工力量明显不足,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矿党委通过开展“电工专项培训”,将所有区队管理人员全部培训为电工,及时化解潜在的安全风险,实现专业保安。与此同时,将“专项培训”与“技术比武”充分融合,全年开展技术比武53次,在各级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在第21届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取得两项铜奖;在陕煤杯全国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集团公司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2金、3银、2铜,12名参赛选手全部进入六强的好成绩。

该矿党委将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强化责任守底线 聚力攻坚安全年”主题活动,通过全员思想大排查、问题大讨论、风险大防范、隐患大整治等系统性举措,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强有力地对冲管理薄弱时间段的安全风险。针对今年藁城、南宫、深泽、辛集、邢台等地突发的疫情,该矿党委勇担第一责任刚性落实网格化管理、出行报备、两码查验、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举措,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实施隔离管控政策,将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为矿井正常运营创造安全稳定的内部环境。(曹现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