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技术比武冲刺年目标

2021-12-02 19: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焊接一次完成,焊接后在实验室进行拉伸破断,破断拉力值120KN为标准,每增加0.1KN加1分……”11月26日,张宣高科金属制品公司拉丝区域正在开展拉丝焊接技术比武活动,技术质量主管周红德正在宣布比赛规则。

拉丝断丝率是制约钢绞线产线成材率提升的关键,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学技术、强技能的积极性,金属制品公司聚焦关键指标,开展拉丝焊接技术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冲刺年终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保障。

据了解,技术比武由各班派两名技术人员,现场8名选手划分为4组,自动对焊机和手动对焊机同时进行,通过焊接时间和破断拉力值综合考量决出胜负。“比赛开始”随着一声哨响,抽到一、二号参赛的四班郝志特和二班郑彪分别就位,开始进行焊接前准备,他们仔细端详原料棒的接口情况,调整打磨焊接平面,再将两根原料装卡在对焊机上。郑彪作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有些紧张,额头渗出密密的汗珠,他俯身观察焊接面的接触情况,手锤一下下击打在原料上,不断调整对接位置。郝志特也在忙碌着,不断地提醒自己“稳住,发挥平常水平就好。”

“开始”计时员郭凯一声令下。选手们精神饱满,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他们时而低头观察焊口情况,目光灼灼;时而上下打量精细打磨,手法娴熟。随着回火按钮的启动,焊口逐渐变得通红,似乎有两个黑色的圆圈向两边推去,终于焊口处出现零星的黑色斑点,焊接结束。二班郑彪率先举手示意完成比赛。时间4分45秒。郑彪看着自己的焊接成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发挥还算稳定,就是有点小紧张,我的手都出汗了。”

“我平时操作的是手动对焊机,焊接原料一般是斜面端面,但这次的原料棒是平面端面,两者有一定的区别,手感没有把握的太好。还得多练习啊。”王守刚完成比赛,略微有些遗憾。“师傅,加油。”完成比赛的郝志特坐在观众席上暗暗地为他的师傅武华加油打气。为保证焊接质量,武华在打磨阶段耗费了较长时间,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直到一根乌黑的原料变的通体白亮,“时间是重要,但是焊接质量更是关键,这是综合考量,我有信心。”细心的武华赛后露出微笑。“操作自动对焊机时切头必须平整,两个端面接触必须紧密,否则熔融不均匀直接影响焊接质量。”三班杨志飞与工友交流着经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评委们在参赛者旁不断巡视,他们将焊接后成品统一封存送往实验室,等待着破断拉力值的检验。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三班职工杨恩民以平均破断拉力值125.625KN、综合成绩103.25分获得了第一名,四班武华和二班郑彪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技术比武完美收官。(白海英)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