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京石公司念好“五字诀”打好稽核堵漏“组合拳”

2021-11-25 13:5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决战六十天,保任务、保安全”会议精神,京石公司迅速行动、扎实部署,聚焦稽核重点,依托集团“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稽核系统,聚众智、汇众力,用好“五字诀”,全面吹响“线上+线下”全方位通行费堵漏增收冲锋号。

立足于“变”,突破定性思维

收费“一张网”的运营模式下,稽核治逃工作重点和方式随之发生变化,为积极适应稽核新形势,紧跟集团工作步伐,以集团“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稽核系统试点为契机,前瞻思考、超前谋划、深钻细琢,努力把好稽核“方向盘”。从传统随机性的稽查人工稽核、经验稽核向全方位、全过程的“后台筛查+现场拦截”的数据稽核转变,依法依规全面开展稽核治逃工作。

强化于“责”,压实责任担当

建立稽核堵漏增收微信工作群和协调反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集团“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稽核系统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日常稽核工作中的新、特、异情况,不定期对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交流研讨和答疑解惑,优化处置措施,提升处置技巧,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方案,督导规范数据核查和现场稽查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员工责任心,时刻保持治逃堵漏警惕,通过“后台+现场”联合发力,实现通行费应收尽收。

专注于“细”,强化精细管理

在数据核查、线索追查、现场稽查的基础上,细化完善工作流程,要求全体稽核人员把工作做细做实,从后台“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工单派发、核查到现场补费、反馈,严格落实逃漏费嫌疑车辆的核查比对、追踪拦截、补费处理,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杜绝出现因人工操作失误造成通行费流失的情况发生,确保稽核工单快速高效处理、流程闭合无遗漏。

注重于“合”,聚力提质增效

打破区域、部门、站点限制,以多方联动、通力合作为落脚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线上+线下”立体化稽核治逃模式。通过后台与现场、稽查与站点、站点与站点的沟通、互动、联动、互助,有效打好“治逃堵漏“组合拳”,实现快速查逃、精准追逃、有效治逃的良性工作机制,密织堵漏增收管控网,努力营造“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高压态势,让逃漏费车辆无处遁形,最大程度减少通行费流失。

落点于“实”,确保稽核成效

全面强化常态化、长效化稽核管理,以“有漏必堵、有逃必追”为原则,严格执行派发工单日清日结核查反馈机制,紧盯稽核平台推送的信息,密切关注嫌疑车辆行驶路径,实时查询追踪嫌疑车辆行程,确保收费站口成功拦截车辆,有效提升车辆拦截率和治理率,切实做到“一单一拦、一单一治”,使稽核工作真正成为推动收费营运管理提质增效的有效载体。

自集团“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稽核系统上线启用,短短80天,京石公司共通过稽核系统成功治理逃漏费车125辆,追缴通行费万余元,在整个交投集团系统中首屈一指,稽核管理再创新高。(吴利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