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创新思政形式 推进五育并举 助力三全育人 打造人才培养新样板

2021-11-24 12: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全面推进和创新人才工作发展,通过“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模式,打造人才培养新样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施新英起航导师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优化人才结构,强化建章立制,推动了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相融互促,依托每个项目建设,实现了建设一个精品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的目标。

一、现实意义

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新项目不断增加,人才队伍规模总量和整体素质还不能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不均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专业人才较为短缺,多元化产业人才尚不充裕,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明显匮乏,未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结构、速度和质量将成为影响各项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因此,开展“三个工程”,打造“新英启航”人才培养工程新样板,发挥组织政治功能,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人才队伍的统筹发展,是贯彻邢矿集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措施;是落实公司导师制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快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思政形式

紧扣中心任务,画好思政教育工作线路图。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导师制”人才培养方案,将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一思想,认清发展新形势,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各基层党支部根据生产建设实际,对本项目部人才资源状况进行全面盘点,科学制定本项目部的人才发展规划。

夯实第一堂课,注重思政工作教学相融。加强思想引领,将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人才爱岗位、懂奉献、增质效、提能力,尤其是针对刚入职不久的大学生,注重在他们的适应期抓好基础培养,给每名实习大学生指定帮带师傅,为“新兵”更快更好地融入队伍提升能力搭建起多样的平台。

创优竞赛台,打造实践育人特色。注重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素质提升锻炼,通过制定个性化帮带方案,落实贴近带教、实战指导、工作点评等,全面培养青年职工学思践悟能力。结合青年职工岗位经历、专业特长、个性特点等信息,实行双向统筹科学选配,注重把缺乏基层经历的青年人才选派到基层一线锤炼,把工作经历单一的青年干部安排到多岗位磨砺,打造出一支敢担当、肯作为的青年人才队伍。

(二)推进五育并举

一是建机制探索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渠道,抓好选人用人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要逐步建立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人才使用原则,坚持政治合格、业绩导向、群众公认的原则,更加重视实干业绩和贡献担当;完善干部人才考评体系,使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创新薪酬分配机制、实施优秀人才奖励办法等,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建立“培训—练兵—比武—表彰”四位一体的职工学、练、比工作机制,真正达到全员练兵,全员提高的目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二是强队伍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育,以在公司内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为核心,与部门内的同专业青年职工建立集学习、实践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青年职工的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升一个档次,并培养出一支专业水平高、攻坚能力强、团结协作的技术性团队。各党支部结合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难点任务、以该方面的技术骨干为核心,推动人才成长,并研究制定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建立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要持续加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学习提升,建立学习制度和内部考核制度。加强岗位实践,增强技术能力,善于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以达到破解难题、技术攻关的目的,全面提升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育品牌打造特色化育人活动。进一步深化“导师制”人才培养和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导师制”人才培养体系,塑造“导师制”人才培养品牌,创新实施“新英起航”导师制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人才培养新样板,开创“书记领航”“砼心筑梦”“人才种子”三个工程,全方位进行多类型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书记、技术骨干、青年职工的作用。在导师制培养中,以培育精鹰、飞鹰、雏鹰为导向,开展“双向”工程,因地制宜创新教学模式,将工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相融互促,将项目作为“战场”,在实践中锻炼一批管理工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开展一带一、师带徒、现场指导、实践操作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辅导活动。

网上网下结合形成思政教育合力。

创新人才人培养教育模式,通过上好理论课、开展讨论课、讲好实践课等线下教育形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素质技能提升力度,同时还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到现场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断拓宽培训渠道,使实效、实际、实用的多元化培训机制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线上教育优势,克服时间、地域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利用微信、蓝信、学习强国等线上媒体,制作、传播各类学习培训资料,按照扩展内容、主业内容、辅助内容等类型进行培训教育,夯实人才培养理论基础。

重创新实现人才智力新名片。充分发挥党员、职工创新能力,以党员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和“五小”创新活动为平台,激励和引导党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流程和现场作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小”创起、以“小”提效,营造出“人人提建议,人人高创新”的浓厚氛围,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创新活力,充分带动了一线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发明创造、节能降耗等活动,助力企业依托技术创新深挖内潜、提质提效。

(三)实现三全育人

创新导师制全员育人,通过开展“书记领航”“砼心筑梦”“人才种子”三个工程,制定并完善人才培养制度,规范日常监督考核,完善激励奖惩办法,鼓励企业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计划中。

坚持以人为本全过程育人。在人才培养工程中坚持双方自愿的原则结成导师学员对子,在帮带、培养工程中,充分结合导师、学员工作实际,项目建设生产实际,研究设立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措施,确保符合学员的意愿和职业规划。

搭建平台全方位以德育人。以促进生产建设为目的,结合生产实际,组织思想觉悟良好、工作态度端正的干部、职工开展技术比武、专题培训、专业授课、学习交流、岗位实操等多种形式的素质能力提升渠道,帮助职工成长成才。

三、取得成效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对人才、特别是对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培育和选拔力度,持续推进“导师制”人才培养工程;并与河北工程大学合作,先后选派40名优秀管理人才、20名专业技术人才、20名优秀党员到专业培训机构和先进建筑行业学习充电,拓宽眼界,提升能力。邀请师资到公司进行培训授课,重点对项目管理、BIM应用、工程预算、项目成本控制、安全管理、合同法、招投标法等重点专业进行了多次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公司拥有一级注册建造师37名、二级建造师15名、一级注册造价师13名、建筑八大员考试合格63人,较前几年比大幅增加,公司在建项目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第四项目部成立“砼心筑梦”预算班,导师王秀敏在施工现场授课,通过“理论+实操”的形式让7名学员了解预算和施工相关知识。各项目部20余名青年职工在师徒“传帮带”活动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项目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积极研究探讨技术创新,为各在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推广应用“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新型快拆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外墙保温一体化施工技术”、“换轮式外挑平网”、“自制砌墙模板”、“快速拆装塔吊灯座”等新工艺、新技术,并荣获多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奖。为实现技术创效目标,工作室找准创效点实施攻关,基础筏板施工关键技术的应用缩短工期10天,节约混凝土养护等设备十余台,节省人工和机械费用约24万元,比传统施工技术节约综合成本35.5万元,在节约成本、降低损耗、提高经济收益方面成效显著。(芦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