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三学”互动 党委中心组笃学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1-18 11:26:16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党委在着力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把中心组学习形式搞活,把效果抓实,创新开展旁听督学、列席观看、交流促学三学互动,激发领导班子互督互比互学互促,学习质量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企业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领导班子通过学习活动,逐步培育结合实际想大事,着眼全局谈改革、立足项目抓发展的思维和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通过新的学习方式推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汇聚发展强大力量,带来全新的工作内涵,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

一、实施背景: 

面对企业新形势、新使命、新发展、新任务,工程公司始终把学习作为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以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的形式推进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高质高效将各上级安排部署进行研究讨论后进行贯彻落实,随着时代的发展,工程公司创造性地开展“三学”的互动学习模式,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中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改变了以往单纯通过检查学习笔记、理论调研文章、学习档案资料等单一考查形式,推行旁听督学制,邀请上级领导旁听党委中心组学习,并现场点评指导;推行列席观学制,分期分批组织列席观摩中心组学习,现场感受中心组学习效果,达到上行下效、深化学习的目的;采取交流促学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大会,树立一批学习先进典型,以此达到典型引路、互学共进的目的。

二、主要做法:

组织两场旁听督学活动,由上级党委和宣传部门旁听党委中心组学习,促使党委中心组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学习时请电视台记者做全程报道,中心组集中学习完毕后,由旁听领导对学习活动进行点评,提出今后努力方向,交流个人学习体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努力方向,并填写《党委中心组旁听评议表》留作档案,选取切合自身实际的主题,采取体现自身特色的形式,体现班子成员的学习成果。

组织两场列席观学活动,第一场分别邀请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搞得较好的党委中心组负责人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第二场邀请各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主要强调“五看”:一看学习的态度,学前、学中、学后是否按照要求学习;二看中心组负责人主持的高度,是否驾驭了全场学习活动、引导中心组成员积极思考,是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调动中心组成员踊跃发言;三看中心组发言的深度,是不是学通了、弄懂了、讲透了;四看中心组成员讨论发言的精度,是不是讲得实、扣得准,是不是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五看中心组学习整体效果,是不是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形式灵活、内容深刻。中心组学习完毕后,由列席代表谈观摩体会。

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大会,选取各单位交流他们的学习经验和成效,回顾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对下一段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通过公司内网、微信等媒体对先进党委中心组的经验进行系列宣传;报纸开设党委中心组经验交流专栏,并积极通过省、市媒体进一步推广,扩大党委中心组示范效应和学习影响。通过平行交流,以此达到典型引路、互学共进的目的,将“三学”互动活动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要求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旁听一次,并把“三学”互动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三、主要成效:

过去的中心组学习通常是关起门来学,现在是请人来看,让人来比,讲给人听,这种新的学习模式,把听、看、讲、评有机结合,效果体现在互动上,是一种开放式的学习,体现出开放、信任、分享、互助的学习特征,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从参与角度来讲,学习效果更好,所有被旁听单位都对这个活动非常重视,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确定主题,采取多种形式,体现了班子成员的学习成果。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情况请教专家,寻求解决办法,中心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践行科学发展观;从组织角度来说,更具综合效应,通过“三学”活动,一是了解了情况。特别是旁听活动,考查关口前移,了解和掌握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和实际学习效果等,为年终宣传思想工作和评优提供了依据;二是实现了上下互动,加强上下联系,相互沟通,介绍中心组学习情况及好的作法、典型经验,督促指导中心组及时补充和完善学习中的不足,使好的经验做法得到肯定和坚持;三是推广了典型,通过旁听、列席和交流,总结经验,培植典型,起到了典型示范效应;从影响角度来看,每次活动都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在内部报刊、网络、微视窗上的报道,详细地介绍活动开展的过程和领导的点评,既对参与单位是很大的鼓励,也为其它单位提供了借鉴。这种开放式的学习,让干部群众看到领导在真学真用,更有利于良好的学习风气的养成。

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由于“三学”互动活动的开放性和示范性,各单位领导班子精心谋划,在学习选题和学习形式上想新招、出创意,营造了强烈的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氛围,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由于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学习形式的互动性,各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学,大家比着讲,盼着领导评,是一种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大大增强了学习效果,提高了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

激发了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活力。旁听督学改年终检查档案资料为现场感受学习效果,考查关口前移,增强了对基层学习的指导性和检查考核的针对性。旁听领导的点评,对被旁听单位既是鼓励又是鞭策,确保了学习制度和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交流促学融上下互动、纵横联动、媒体带动于一体,既是对整体活动的总结推广,更是对党员干部学习的再宣传、再动员、再促进。“三学”互动活动的开展,激发两级中心组成员学习潜力,使学习焕发生机和活力。

实践证明,“三学”互动学习模式,是理论武装内容、形式、手段、制度的有效创新。这种开放式、互动式的学习,必将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中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顾景龙)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