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承钢一种钒材料相关检测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1-11-18 10: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5日,河钢承钢收到了“一种六胺钒中水分、五氧化二钒及碳含量检测方法”的发明专利授权书。该项发明,通过对钒元素提取过程中六胺钒的精准检测,提升钒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助于钒材料提取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五氧化二钒、钒铁、钒氮合金等钒产品在冶金和化工领域应用广泛,随着钒铝合金、钒电解和高纯五氧化二钒等高端钒材料的问世和应用领域拓展,钒材料的绿色提取和应用技术日益得到国家和社会关注。早在2016年,河钢承钢全面总结钒材料生产技术,首次实现了沉钒新工艺的工业化生产,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助力沉钒工艺绿色发展。该工艺中沉钒产品六胺钒作为一种新型钒产品生产原料,需要按品位和杂质含量进行分级。技术人员为了实现钒资源高效利用,建立了六胺钒试样水分测定干燥方法、五氧化二钒测定的试样溶解方法、碳测定的等量校正方法,实现了准确检测六胺钒水分、五氧化二钒、碳含量。该方法易于操作,能源满足六胺钒沉钒工艺质量判定和经济效益结算的需求,对促进钒新材料提取技术进步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田海霞、高玲玲)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