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建成河北省首个6.5米智能化高架工作面

2021-11-17 0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8日,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21221工作面,伴随着“请注意,设备开始启动”的语音播报,工作面皮带机、转载机、破碎机、溜子、采煤机等设备依次启动……这标志着河北省首个6.5米智能化高架工作面——东庞矿21221工作面正式建成。东庞矿向着建成河北省智能化建设示范煤矿更进一步。

21221工作面是东庞矿打造的第二个智能化工作面,可采储量123万吨,安装支架103架,是该矿当前乃至明年的主力工作面。

21221智能化工作面基于电液控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相融合实现自动化控制。工作面集控中心,是智能开采的“智慧心”,可实现对工作面采煤机、三机和液压支架进行一键启动和远程控制。红外线探测设备就像工作面的“无形手”,在它们的精准“导航”下,电液控支架自动收护帮、成组移架、伸护帮推溜,自动跟机作业。采煤过程中,工作面设备全部由电液控制系统、自动化系统、带式输送机控制系统、语音通信系统进行集中远程控制,只需2名职工跟机和跟架监视,实现少人干预下智能化开采。

在东庞矿井下和调度指挥中心,分别设有21221工作面顺槽监控中心和地面分控中心,职工可以通过顺槽控制、地面控制和现场控制三种方式操作设备。两个控制中心的显示屏上,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智能化控制通过对设备实时在线监测,使设备管理更加精细化、动态化,能够精准地预判设备故障,原煤开采安全系数、施工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2122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安装工作任务重、技术含量高,支架安装中,该矿应用“扩安一体化”安装工艺,并将扩帮方向改为老塘侧,在保证工作面快速安装的前提下多回收煤炭7000余吨。同时,在工作面两巷,该矿成功应用单列式与侧向支撑超前支护液压支架,增加巷道支护强度,减少职工劳动量,实现减人提效。

“使用超前支护液压支架,我们每个生产班可减少岗位用工12人,且职工通过阀门就能操作支架,再也不用手提肩扛,真正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该矿综采预备队队长李建平介绍。

在智能化配套设施安装期间,该矿充分发挥经验优势,设备到矿验收后,直接运至井下安装,省去地面联合调试环节;同时,集控顺槽组装、光纤敷设接头、摄像仪安装速度大大提升,机电科、机修厂机电技术骨干持续进行跟班服务,全力组织安装队和设备厂家完成智能化设施调试等核心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让智能化为矿井安全生产‘赋能’,把我矿的投资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转换为实实在在的效益优势。”该矿矿长单福友说。(高明晓)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