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三个发力”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2021-11-16 16:5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着力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全力营造防诈反诈宣传氛围,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近日,长安分局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全力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部门联动,提升反诈宣传保障力。为有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更好的发挥相关部门联动作用。长安分局多次组织各街道、银行、信用社等部门召开反诈工作联席会议。一是统一思想,切实发挥好各部门职能,注重源头治理,在防范上下功夫,帮助老百姓筑牢防范志强,全面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反诈工作体系,把工作落实到位,从而为打造“无诈辖区”提供保障。

深入辖区,强化反诈宣传渗透力。针对辖区实际,长安分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电信诈骗犯罪规律、特点,组织各所民辅警开启反电诈“五入”宣传模式,民警入社区、入户、入校园、入企业、入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并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向辖区群众揭露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例及犯罪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法、作案方式等知识,告诫群众不要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或短信;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使用方法和各项程序功能,发动群众积极安装使用;提醒群众防范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电话、网络等媒介诱骗群众转账,不能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告知他人。针对年纪较大、容易受骗的老年人,民警采取座谈的方式,引导他们平时多关注、学习公安机关发布的防电信诈骗技巧,进一步提高自身防电信诈骗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今年以来,长安分局共发放反诈宣传材料20万份,组织300余场反诈专项活动,全区27万人下载 “国家反诈APP”,对辖区20余万人进行了预警劝阻,收到良好效果。

线上同步,提升反诈宣传传播力。长安分局在充分发动民警入户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多举措开设反诈知识“小课堂”。长安分局组织民警拍摄反诈宣传片,民警做客直播间和发布预警信息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特别针对以代办信用卡、冒充“客服”退款、“杀猪盘”网络刷单等典型案例。反诈中心及时借助“长安亮剑”“打骗子的张张”“长安公安”等抖音、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提醒,以案说法,手把手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社区民警在各微信群内推送“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宣传倡议书,详细讲解软件的功能、作用和安装方法等,引导居民熟练使用,不断增强反诈意识,提升反诈能力。

长安分局开展宣传开展反诈宣传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活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预防和减少经济损失,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筑牢坚实根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